艾顺平、王玉金
土方坍塌双手刨人 好矿哥勇救两名被埋村民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艾顺平,男,1964年生,王玉金,男,1975年生,鹤煤公司九矿职工。

  5月20日上午,在安阳县善应镇南郊钓鱼的二人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发现有两个村民被埋在土石下。他俩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飞快地用手刨着土,顾不得擦汗,也来不及想手被瓦砾划破,硬是用双手把两人刨出来送往医院。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要不是艾顺平、王玉金及时营救,我们俩不知要被埋在坍塌的土堆下多长时间了。医生说我再晚几分钟送来可能就救不过来了,谢谢你们矿上的好矿工……”6月4日,鹤煤集团九矿党委书记杜良荣接到安阳市安阳县善应镇南郊村村民王先生打来的感谢电话。

  经过详细询问,杜良荣这才知道九矿矿工艾顺平、王玉金救人的事迹。5月20日上午,下了班的艾顺平、王玉金相约到善应镇南郊村附近的水库钓鱼。将近11时,他俩突然听到远处一座在建的养殖场方向传来呼救声:“快来救命啊!”他俩急忙朝着呼救声方向跑去。两人跑到现场,只见呼救的那名女子正在哭泣。艾顺平他们看到一条正在开挖的沟里有一个人被坍塌下来的土石埋到下巴位置,那名女子说土里面还有一个人。情况紧急,艾顺平与王玉金决定先救被全部掩埋的那个人。

  两人看到附近没有可用的挖掘工具,就用手拼命地刨起来,并交代那名女子赶紧打120急救电话。

  经过紧张刨挖,两人迅速把被埋村民头部的土清理干净,发现他已失去意识。两人决定一个人继续挖,另一个人负责清理这名村民口鼻里的土,并进行简单急救。在两人的努力下,这名村民终于恢复了意识。两人这才长出了一口气。

  接着,艾顺平、王玉金和赶来的其他村民一起,把另一位村民也救了出来。两位被救者随即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这时已是中午12时许,从被救者亲友处得知医生说两人身体无大碍,艾顺平、王玉金这才离开。被救者亲友问他们姓名并索要电话号码时,他俩笑着谢绝了。被救者亲属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他俩在鹤煤集团九矿工作,于是有了杜良荣接到感谢电话那一幕。

  九矿领导班子经研究决定,向艾顺平、王玉金两位好矿工颁发获奖证书,奖励奖金500元,并号召全矿职工向他们学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