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盛文
村民奋不顾身冲进熊熊烈火救人 婉拒酬谢
见义勇为
广西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廖盛文,男,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桐母村民。

  他奋不顾身地冲进熊熊烈火中去救人,全身10%的面积被烧伤;为治疗烧伤,已花费数万元;但面对酬谢,却婉然回拒,并说:“你们刚遭了灾,比我更困难,我不能要你们的钱”。

  时间回到2011年9月2日傍晚。

  廖盛文与妻子走亲戚返家时,发现摩托车爆胎,便推车到附近龙石完小旁边村民林亨好经营的小卖部去进行修理。

  他赶到小卖部时,恰逢没电。天色已暗,屋内漆黑一片。这时,刚好有村民前来购买日用品,林亨好吩咐女儿林小娟去点蜡烛,谁知,小娟不小心点燃了货物,顿时吓得慌张大哭起来。林亨好冲进屋内。他想把货物下储藏的桶装备用汽油先扔出小卖部。但用力一掷,反倒使桶内的汽油泼洒出来。瞬间,货物合着汽油,房内火苗四蹿。林小娟在小卖部里发出无助、凄凉的哭喊。路过的十几个村民很快围过来,有的帮搬房子周围的摩托车,有的帮找水桶。

  屋内哭声凄厉,命悬一线。

  廖盛文来不及细想,冲进了房中。大火向他扑来,浓烟呛得他睁不开眼,眼泪直涌。裤子很快着火,但廖盛文顾不了这些,他循着哭喊声,找到了林小娟,一把抱上她快速冲出房间。他又不顾自己的裤子和鞋子在燃烧,用双手扑灭了林小娟身上的火。

  “林亨好在哪里?”救了小女孩后,廖盛文才发现,林亨好还在房中搜寻前几天刚从银行取回来准备用以装修房子的3万元现金。

  迅速蔓延的大火越烧越猛,“不好,这样下去林享好肯定会被烧死的”,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廖盛文奋不顾身地,又一次冲进了火海……,费了好大的劲,他找到了林亨好,并且把他强拉了出来。

  林享好整个人都成了火球,廖盛文身上也多处着火。很快,众人急急忙忙将廖盛文和林亨好,送进了医院。经诊断,廖盛文全身10%的面积被烧伤,其中两脚、两手尤为严重,目前已花费医疗费几万元。林亨好因伤势过重,次日身亡。

  目睹廖盛文救人过程的龙石完小校长胡兴超说:“才十几分钟,整个小卖部就付之一炬。那么猛烈的火,廖盛文却多次冲进去救人,真了不起。”

  桐石行政村支书张宏松告诉记者,廖盛文遵纪守法,对村上的公益事业非常支持,对村民需要帮助的事情很热心,为大家做了不少好事,是村里公认的助人为乐典范。

  几个月后,已经出院的廖盛文,尽管多处烧伤仍隐隐作痛,但已能颤颤巍巍地站起来,甚至还能走几步。

  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他自问自答:“能见死不救吗?不能!在那时,能想那么多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