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
六旬的哥18年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分子50余人 担当城市守护神
见义勇为
重庆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周明华,男,现年64岁,重庆公运出租车公司民丰车队驾驶员。重庆市江北区。

  二、事迹概述

  18年里,自觉担当起城市的守护神,协助警方抓获的犯罪分子超过50人。

  三、详细内容

  “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不让歹徒为所欲为”

  周明华的右手前臂,有一块狰狞的疤痕,见证了他的第一次见义勇为。

  故事可以追溯到1997年。“我当时帮助一名男子捉拿抢匪,手背就被划伤了。”周明华说,从此以后他见义勇为“上了瘾”,其他的哥怕上夜班,他反而想上夜班;别人怕碰到坏人,他却想碰到。

  2005年4月2日凌晨3点多钟。渝中区李子坝派出所的便衣警察陈昶路过桂花园路时,见一大排档里一群20多岁的男女青年喧闹扰民故意滋事,便欲上前制止。突然,一个平头男青年借着醉意抓起一把菜刀,劈头盖脑地向陈昶砍去。陈的头部顿时皮开肉绽,血流如注。受伤后的陈昶踉踉跄跄地向李子坝派出所跑去,那平头男青年持刀与其余几人紧跟着追杀过来。受伤的陈昶最终倒在了市血液中心对面的一排菜摊前。这伙人扑上去,疯狂地踢打砍杀,打得陈昶奄奄一息才罢手。

  歹徒扔掉菜刀,招呼正在等客的出租车欲离开现场。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周明华暗暗计上心来,他将出租车不动声色地靠近歹徒,心中拿定主意:跟踪这伙人,伺机向公安机关报案。

  这伙歹徒分两辆车租车逃离现场,其中有三人上了周明华的车,向南坪方向驶去。周明华故意跟副驾驶上的男青年搭讪,“兄弟,出了啥子事嘛?”那青年得意忘形地说:“那娃干燥得很,竟敢管我们的事,还说他是民警,谁怕他!”

  “警察!”周明华一听这两字便更警觉。20分钟后,出租车抵达南坪转盘,三人下车与同伴会和,不紧不慢地离开了。周明华此时停车熄火。将衣服反穿,带上一副眼镜,左脸贴上一块胶布,一翻乔装打扮后,周明华谨慎地跟在歹徒后面。此时,渝中区警察紧急出动,正在四处设卡,捉拿袭警嫌疑犯。

  这伙歹徒嬉笑着走进一家网吧。周明华见时机成熟,手里拿着小灵通和手机同时拨通了110,“这里有一伙人,在渝中区桂花园砍伤了一个民警……”话还未完,那伙歹徒又走出了网吧,周明华紧张地注意着歹徒的行踪。几分钟后,南坪派出所、南岸110十多位民警荷枪实弹乘车赶来。周明华跑步上前,指着歹徒的背影说:“就是那伙人!”众民警包围上前,全部歹徒就擒。此时正是凌晨4点20分,距离案发仅40分钟。

  周明华凌晨7点赶回江北交班后,打听到陈昶的消息,又赶到医院探望了让他放心不下的民警。陈昶的母亲拉着周明华的手,老泪众横感激不已。李子坝派出所特意向市出租汽车办公室去信表扬周明华:“周明华的报警和跟踪,为此案提供了线索,赢得了战机,使一起震惊全国的袭警大案神速告破,对周明华同志的行为表示诚挚的感谢!”

  像这类的突出事例,在周明华的身上时有发生:半夜下班捉两贼、架空车绕四圈智擒偷线贼、“甩客”载警察抓贼……翻开他的文件夹里,江北区石门派出所、沙坪坝区小龙坎派出所、市交巡警二支队等,寄给他的表扬信数不胜数。

  “我年轻的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警察。”周明华说,他自己也被人偷盗过,从那时候起,他就决定利用工作之便,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不让歹徒为所欲为,“凡是坐上我车子的坏人,基本都要被我‘消灭’。”他的言语里透着自信和自豪。

  在开出租车的十多年里,周明华帮助警方破获了数十起抢劫、诈骗、盗窃和贩毒案,近百位犯罪嫌疑人被他送往公安机关,赢得了“编外警察”“擒贼大王”的美誉。

  “请你们好好宣传周明华司机,他是重庆的英雄和骄傲!”

  “舍己为人风格高,危难之中见真情。”2003年2月27日上午,一个头缠绷带的男子在妻子的搀扶下,来到市公安局出租汽车管理办公室,含着热泪把这面锦旗献给周明华。

  此时,这位男子的爱人也眼含泪水把一套写着“好的哥,恩谢纪念”的崭新座套送到了周明华手里,“周大哥,要不是你及时抢救,我爱人就……”她哽咽着,再也说不下去。

  他说,这事儿还得从10天前的一个深夜说起。

  2月17日深夜,周明华驾驶出租车送一位浙江客人去合川。当车行至北碚“山水家园”路段时,前方传来“轰隆”的撞击声——“可能出车祸了!”周明华边说边驱车前去查看,果然,前方一辆长安单排货车和一辆东风大货车追尾了。长安车的司机满脸鲜血倒在驾驶室里,已经昏死过去。周明华立即掏出手机,拨打122报警,然后和副驾驶一道把伤者从驾驶室抬出来,平放在自己车子的后排座上。

  随即,周明华同浙江乘客商量,自己要送伤员去医院,帮他拦另外的出租车去合川。目睹重庆“的哥”救人义举,浙江客人十分感动,他表示救人要紧,他愿意原地等周明华。“岂能在深夜里把客人丢在路边。”周明华为客人拦车,将其送往北碚第九人民医院。周明华也驱车将伤员送到那里。

  车到医院后,周明华让副驾驶留下来办理住院手续,还拿出了身上仅有的500元交住院费。尔后,他抱歉地载着在医院等候的浙江乘客去合川。一路上,目睹这救人全过程的浙江客人感动万分,“我到过全国许多地方,也坐过许多出租车,这次我遇到了最优秀的重庆出租车司机!”周明华却很坦然,“这是一个人应有的道德和应尽的义务。”

  周明华送完了浙江客人,回到北碚九院的时候,已是凌晨四点多种了。他通过伤者留下的通讯录,找到了他的妻子,得知他们家住渝中区菜袁路,周明华又驱车去接伤者的妻子。第二天,周明华再次与伤者家属联系,把伤者车上的现金、驾驶证、身份证、钥匙等全部移交。伤者妻子紧紧握着周明华的手,泪流满面,“周大哥,如果不是你及时抢救,我爱人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记你的救命之恩!”

  就在伤者和家属满怀感激给周明华送来锦旗和座套的同时,重庆的多家媒体也接到了浙江乘客的电话,他说:“请你们好好地宣传周明华司机,他是重庆的英雄和骄傲!”周明华见义勇为的事迹通过新闻媒体,传遍了巴山蜀水。

  2006年9月,周明华的事迹引起了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的关注,他批示:“出租车是重庆的窗口,每位司机都是我们的形象大使,希望有更多的周明华。”

  “坏人抓一个就少一个,好事做一件社会风气就好一分!”

  周明华和妻子原都是重庆造纸厂的工人。1992年下岗后,为了养家,他学了汽车驾驶技术,开起了出租车。虽然“的哥”这个行业每天早出晚归,非常辛苦,但周明华却爱上了这一行。他把小小出租车当成了自己生活的舞台,演绎了不少平凡世界中的正能量。  

  一次,周明华在菜园坝火车站附近等客,见一位50多岁的男子在招手,便把他迎上了车,一交流才知道是个聋哑人。周明华问他到哪里,这位乘客着急比划,却始终表达不清。周明华灵机一动,做了个打电话的手势。那人明白了,从衣服里翻出一张写有电话号码的纸条。周明华用手机联系后才得知,这位乘客要去北碚。哑巴乘客走后不久,周明华在副驾驶的夹缝里,发现了一张身份证和一个有四千多元存款的存折。

  “这应该是那位哑巴乘客的。”周明华通过手机通话记录联系上对方,果然那聋哑人正着急得哭呢!第二天,聋哑人来领走了身份证和存折。千恩万谢的聋哑人拿出100元要感谢周明华,被他婉言拒绝了。

  其实,周明华做的好事用箩筐也装不完,尤其看到弱势群体,他更是古道热肠。他的干女儿蒲玲玲就是因为一场义举认下的。

  一天,周明华出租车被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拦下。可是,对方又迟疑着没有上车,低着头,泪水从眼眶里流了下来。周明华动了恻隐之心。经询问,这女孩名叫蒲玲玲,从四川通江来重庆药剂校读书。放假回家的路上,手机和钱包被小偷偷走了。得知这一情况,周明华把蒲玲玲免费送到了长途客运站,掏钱为她买了去通江的车票,和一大袋车上吃的面包和饮料。他还给蒲玲玲的姑姑去了电话,喊她注意接车。一切办妥之后,周明华准备离开。这时候,蒲玲玲索要了他的电话和家庭住址,周明华看着眼前的女孩儿,仿佛看到了逝去的女儿莺子。

  暑期结束后,蒲玲玲返回重庆读书,特意带着通江特产来到周明华的家里,要拜周明华夫妻为干爹干妈。周明华心里高兴,“我失去了一个女儿,又找回了一个女儿。当你帮助别人的同时,你也享受到人生的快乐!”

  “以后其他人需要帮助时,请你也站出来!”。每次见义勇为和助人为乐后,这是周明华对事主提出的唯一请求。乐观的他总说:“坏人抓一个就少一个,好事做一件社会风气就好一分!”在60岁生日的前一天,做了一辈子好事的周明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退休在家的他正琢磨着到社区为大伙儿做点啥,“发挥我一名党员的余热!”

  作为一位普通公民,他见义勇为,当编外“出警”,自觉守护山城的安宁;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主动入编“重庆爱心车队”,是优秀的城市形象大使。在这个过程中,他传递着“侠之大者”的正能量;他不求物质回报,却收获了更多的快乐。

  感动不是终点,行动才会有改善。周明华说,只要有更多的人愿当“编外警察”,市民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安宁。这是周明华的心愿,我们在感动的同时,更应该自觉行动——见义勇为,从我做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