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建杰
80后民警急流中抢救牧民财产 为救战友不幸牺牲
见义勇为
新疆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邬建杰,男,汉族,生于1983年9月18日,河南省潢川县人,2000年12月参加工作,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二级警司警衔,生前系昭苏县公安局喀夏加尔镇派出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先后被自治区、州、县各级授予“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严厉打击暴力恐怖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8次; 2011年至2013年被昭苏县公安局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伊犁州严厉打击暴力恐怖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同年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疆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邬建杰同志,在滚滚的洪水面前并未退缩,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危险时义无反顾,看到战友遇到危险时奋不顾身,将生的机会留给战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用宝贵生命铸就了舍己救人、敢于担当的不朽警魂!

  “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想着群众的羊群,想着自己的战友,自己却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了……”。说起邬建杰当时被水冲走瞬间的情景时,邬建杰的队友郭宏宇眼中噙满了泪水。2015年7月7日京时19点,正在喀夏加尔镇派出所值班的邬建杰接到报警,喀拉苏乡牧民赛山?托合塔森的羊群在距离喀夏加尔镇政府所在地约两公里的阿克牙孜河边,被上游山区突发的洪水困在水中。他立即带领值班民警、协警赶往出事地点。到达现场后,只见上游洪水来势汹汹,河水暴涨,水位上升很快,100多只羊被水冲得东倒西歪,群众的财产将要被无情的河水吞噬,情况万分危急。邬建杰当机立断,带头跃入河水中,组织队友用绳子连绑着,在湍急的河流中组成了一道人墙,将羊群顺着人墙驱赶到河岸。一只、两只,渐渐的,在人墙的护送下,几十只羊安全到达岸边。随着水位的上涨和流量的加大,一些羊不断的被水流冲向人墙,随后越来越多的羊冲了过来,人墙被强大的冲击力冲散,两名协警被撞入水中,眼看着战友在浪涛汹涌的水中危险万分,邬建杰不顾个人安危冲了过来,用尽全力把两个战友拉起来,而他自己却因此失去重心摔倒在河中,湍急的河水迅速将他冲向下游的大桥下,大桥刚过就是落差4.5米的激流,邬建杰瞬间消失在激流中。经过12小时的搜救,在距喀夏加尔镇18公里处的玛纳塔斯河边找到了邬建杰的遗体,邬建杰同志不幸英勇牺牲。

  邬建杰于2000年12月服役于68223部队74分队, 2010年3月经国家政法体制改革公务员招录在昭苏县公安局喀拉苏派出所工作,参加工作十多年,他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基层岗位上,受得住艰苦,耐得住清贫,把群众满意、维护一方平安当成最大的褒奖,无论严寒酷暑,他总是能及时出现在出警现场、牧民家中、救灾一线,无怨无悔地绽放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邬建杰同志于2013年至2014年在国保大队任副大队长,作为反恐维稳的尖兵部门,日夜奔赴在建情、带情、核查线索、抓捕、审讯工作之中,先后破获了2012年昭苏县“‘6.22’‘伊吉拉特’团伙案件”、“‘7.07’‘伊吉拉特’团伙案件”。在线索梳理摸牌工作中,他汇集统筹谋划,逐一制定收网、审讯方案;在抓捕过程中,他带领与战友们不分昼夜、长途跋涉,深入乡村、远赴伊宁、乌鲁木齐等地将既定收网对象全部抓获。

  2014年12月被任命为昭苏县喀夏加尔镇派出所副所长后,他根据全区公安机关社会基础信息采集大会战,结合派出所工作实际和喀夏加尔镇实际情况开辟了“五步工作法”。从源头上确保采集的各类信息及时、可靠、真实、有效,为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该工作方法得到了伊犁州公安局的充分肯定。工作之余,他带领民警为村民修下水道,掏粪坑、埋管道,在抢险救灾过程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常说:“公安工作不光是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还要和各族群众亲如一家人。”

  结婚六年多来,邬建杰一心投入事业中,因为工作繁忙,没有去过妻子赵爱玲家拜望家中的老人及亲友,孩子四岁了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爷爷和叔叔。每年都说一家三口回双方老家走一走,认门、认亲。但是,邬建杰年年月月都有不同阶段的不同任务,至今也没有回成。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邬建杰大多数时间住在单位,他愧疚地对妻女承诺,等忙完工作,一定陪老婆逛街,一定带女儿去公园、讲故事。可是,这一等就是6年,而如今,永远也兑现不了自己对妻女的承诺了。

  邬建杰同志雷厉风行的干劲,身先士卒的作风永远留在人们心中。这个办案认真、喜欢学习、关心下属,凡事要亲历亲为,喜欢把同事们喊“兄弟”的人民警察,直到最后一刻,仍穿着最爱的警服,有人说,他只是累了,他在天堂和大家一起执勤呢……。”

  乌孙故里出义士,天山脚下颂英雄。邬建杰同志,一名好党员、好战士、好警察。他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岿然不动,用年仅32岁的生命展示了敢于担当、英勇献身的壮烈情怀,铸造了人民警察的巍巍警魂;他用尽职尽责的优秀成绩和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诠释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

  他的一生平凡而短暂,光荣而崇高。他奉献的一生和事迹,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缅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