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文明
聋哑人危难之际勇救被困母女
见义勇为
山西
2015年7月
A20b8d672-5ca6-4e46-9cff-e7edacf81e6e.jpg
人物故事:

  姬文明,男, 1973年3月生,平定县锁簧镇西白岸村村民,花店员工。2013年8月15日,观象台社区的石守梅母女被大火困在了自家5楼。当她们踩着消防队员架设的云梯逃生时,由于紧张,一脚踏空,从楼上摔下。危难之际,本是聋哑人的姬文明眼疾手快,冲了过去,伸开双手,先后将她们抱住,挽救了石守梅母女的生命。

  3年前,经人介绍,姬文明带着同是聋哑人的妻子来到了观象台小区8号楼下的一家花店工作。每天,小姬骑着摩托车,给各个花店送货,妻子留在花店开始插花。虽然两人都有语言障碍,但他的踏实肯干和妻子的心灵手巧很快就受到了店里员工和顾客的认可。特别是姬文明的热心肠让人印象深刻,只要能帮到别人,不管多难多苦,他就一定做到、做好。

  有一次,有一个老头,捡垃圾纸背背,正好下雨,纸箱给掉了,他也不顾上下雨,拿起纸箱就给了那个大爷,比划上告诉他让他慢点慢点。

  一次,在他送花的途中,看到有一个人的手机掉到了地上,他准备捡起来还给失主,而没想到旁边的一位行人也看到了掉到地上的手机,想占为己有,于是两个人便争抢了起来,在争抢过程中,他的手被划破,还缝了两针。

  8月15日那天,当姬文明发观象台社区8号楼突然发生火灾后,不顾自身安危,立刻爬到二楼外侧的平台上组织营救。在消防官兵还没赶到现场的时间里,他不停地用手语指挥着居民如何逃生,跑来跑去照顾伤员。当危险来临的时候,平日一向低调沉默的小姬却像变了个人一样,在大家惊慌失措的时候,他毅然站到了救人的最前沿,奋不顾身去挽救别人的生命!面对别人的感谢和称赞,他只是摆摆手,指着报上的字说,救人是应该的,只要伤者不要和他一样成了残疾人,他就很高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