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
普通渔民多年来在危急时刻挽救8人
见义勇为
吉林
2015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陈松是吉林省靖宇县那尔轰镇那尔轰村渔民。2013年8月4日16时许,陈松驾驶自家的小挂机渔船,载着多名朋友在那尔轰镇南湖村外的湖面上游弋。在隐约听到湖面上传来呼救的声音后,陈松立即改变原定行驶方向,驾船循声驶去。在呼救的声音越来越清晰过程中,陈松发现湖中有4名落水者在拼命挣扎。危急时刻,陈松不顾自家小船上生命财产安危,冒着自家满载小船随时可能被湍急的湖水掀翻的危险,毅然驾船靠近落水者。

  在陈松沉着冷静的驾驶和指挥下,同船其他人员密切配合营救。在营救过程中,陈松将小船上仅有的两个救生圈抛向两名落水者后,又将小船上的油桶等利于救生的物品全部抛向另两名落水者。4名落水者借助救生圈和油桶不再下沉,并慢慢游向陈松的小船。当4名落水者相继抓住小船的船沿时,小船发生严重倾斜。为了确保船上人员安全和成功营救落水者,陈松和朋友们在尽量保持小船平稳的同时,立即采用拉、拽等方法,成功救出因船失事而落入湖中的靖宇籍居民李振林、马长河、王仕朋、邓振珍4名落水者。

  陈松为人憨厚老实,对人热情,乐于助人。多年来,他在危急时刻共挽救了8人,做过的好事更是举不胜举。“都是些小事,举手之劳,都没放在心上。”朴实的言语折射出他纯洁的品质和高尚的情操。日常生活中,看到困难的邻居,陈松夫妻俩不是今天送些蔬菜,就是明天把打回来的新鲜江鱼拿给他们吃。左邻右舍有忙不完的农活,只要叫到他,他就立刻去帮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平时村里修路、修河堤,他都主动出义务工;帮助邻居拉土、盖房出车出力,他从不计报酬;汛期来临,他总是先想到邻居,后想到自己。2000年秋天的一天下午,住在陈松后院的邻居周继成收完地赶着马车回家,路上突发心脏病,马又受惊了,周继成被摔下马车,被马车拖出十几米,后被家人发现。因为周继成家没有男孩,他的妻子和女儿根本就背不动他,当周继成的妻子找到陈松,请求他帮忙时,陈松二话没说把周继成送到医院。由于送医及时,周继成最终化险为夷。邻居们都说“陈松就是这样一个好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