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国
社区居民为救邻居舍身挡刀
见义勇为
上海
2015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周建国是上海黄浦区外滩街道汉口居委居民。2015年1月30日下午14:00左右,邻居杨某某由于离异,身患多种疾病,又因和儿子发生家庭矛盾。当天,心情抑郁的他喝酒后手拿榔头走进大楼公用厕所,看见邻居浦阿姨在用厕,于是对着浦阿姨说:“我儿子已经死了,我也要死了,找个垫背的”,话音刚落就手举榔头对着浦阿姨头部狠敲二下,鲜血顺着头部直流下来。浦阿姨大声呼叫,邻居周建国听见呼叫立即开门查看,浦阿姨见有人开门,用手捂住流血的头呼救并迅速向周家逃去,杨某则手握榔头紧追不放。见此情景,周建国立刻紧闭房门把杨某关在屋外,转身打电话报警。杨某见浦阿姨躲进屋内更是气急败坏,跑回自家拿出了一把菜刀破门闯入周建国家中。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周建国想都没想就用身体挡住浦阿姨,边劝阻边后退。杨某并没理会,趁着酒兴举起菜刀对着周建国砍去,周建国本能地用左手一挡,失去理智的杨某向周建国左胳膊接连砍二刀,危急时刻周建国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一把抱住杨某。这时的杨某仍挥舞着菜刀在不停地挣扎。无所畏惧的周建国,使出浑身解数死死地抱住杨某。经过一番拉扯杨某手中的菜刀跌落在地…… 这时110民警赶到,一场惨祸被制止住了。

  周建国在他人生命遭受侵害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身挡刀,显示了大无畏的英雄本色。而对于自己的见义勇为的行为和受伤,周建国很淡然地说:“人命关天的事,我这点小伤算不得什么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