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日坤
“最美路虎车司机”面对失控卡车与死神抢跑 10秒挽救20余人生命
见义勇为
浙江
2015年7月
A6fa4b1b4-62d3-4459-8840-9b6e1692bca2.jpg
人物故事:

  80米,70米,60米……

  大卡车疯狂地逼近,死神在他的咫尺时,他“疯了”一般地向堵在路上的多辆车子,拍车窗、拉车门,歇斯底里地呼喊车内外的人赶紧逃命。

  这一不足10秒的疯狂举动,却让20多位原本站在车旁或仍坐在车里等待通行的人“有幸”逃离。

  这一幕发生在2014年11月20日下午16时许“330国道莲都枫树湾路段29车连环相撞”的那一刻,此次事故造成2死18伤。如果不是他,20多人的生命堪忧;如果他不是“疯子”,死神的魔爪早已临近。他,就是人们口中的与死神抢跑的那个人——莲都区岩泉街道余岭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日坤。

  随着“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丽水市莲都区的深入开展,张日坤半年前“交通事故发生时与死神抢跑”的见义勇为事迹才浮出水面。通过寻访,几位当事人还原了当时惊险的一幕:

  范女士:“如不是他,我恐怕已被压成‘肉饼’”

  “如果不是他,我可能已经没有机会在这里接受采访了。”尽管几个月时间过去了,当再次谈及那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时,范女士仍惊魂未定。

  范女士说,当天下午她和小姐妹在缙云办完事情后,便驱车赶回丽水,行至330国道枫树湾路段时,车就被堵住了。“数百米长的车队,一直堵到了枫树湾村的公路桥上。”范女士的车刚好堵在公路桥中间,前面是一辆白色越野车,后面还有两三辆车。“白色越野车的车主,是名中年男子,身着蓝色休闲西服,当时正在车门外聊天,看起来挺高大的。”见一时半会儿难以恢复交通,范女士和小姐妹开始在车里聊起了天等候交警。

  “突然,一个人猛地拍向我们车窗,疾呼“快逃,大家快逃……”“神情很慌张,声音很激动、很吓人,我第一反应,就是出大事儿了。”

  范女士回头一看,一辆失控的红色大卡车,正来势汹汹冲来,她和小姐妹赶紧夺门而出,逃到了安全的地方。“太吓人了,当时我和小姐妹都吓哭了。”

  待情绪缓和后,范女士发现,自己的车与前后几辆车紧紧撞在一起,早已被挤扁了。“要是没有越野车车主的提醒,我们早已成‘肉饼’了。”范女士说,那一幕至今都后怕。

  唐先生:“他的果敢、沉着冷静,着实很让人敬佩”

  “感觉像美国大片一样,生死就在一瞬间,真是多亏有他这样的好人啊!”说起当时的情形,唐先生一口气说了不下于十几次“惊险”。

  唐先生的车紧邻范女士之后,与失控的大卡车间,隔有两辆小轿车,其中一辆车上无人,另一辆就是掉头返回时被大卡车撞上的黑色广本。

  事发时,唐先生正在车上打盹儿,突然有人大声疾呼“快逃”,并用力拽开他的车门。

  拉唐先生车门的,正是白色越野车的车主。“当时他脸色铁青,神色慌张,虽然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也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便赶快跑了出来。”唐先生说。

  “刚跑出去两三米的远,就听到‘嘭,嘭,嘭’一连串的声响,大卡车与几辆小轿车就紧紧地撞在了一起,随后就是一片哭声、叫声。”如今回想起来,唐先生仍心有余悸。

  唐先生说,如果越野车车主只是边跑边叫,不拉一把车门,他也可能不会有这么快反应;如果再晚一秒钟,他将连累越野车车主一起受难。

  而当大多数人还没有缓过神来时,越野车车主又第一时间拨打了报警电话、叫了救护车,并积极组织施救。

  “发动机还在转、柴油还在滴,他不顾危险,第一个跳上大卡车营救伤员。关键时刻,他的果敢、他的沉着冷静,着实很让人敬佩。”唐先生称赞道。“之前不认识,后来才知道他是附近村里的村支书”

  李先生:“听到喊声,我扔掉摩托车就跑,如果再晚点,估计就没命了。”

  李先生是缙云县人,在青田县做零工。事故发生那天,他正骑着摩托车,沿330国道返回缙云,没想到碰上了车祸,遇到了堵车。

  急着早点回家的他,便发挥摩托车的“优势”,在车流的缝隙间挪动前行。经过枫树湾公路桥时,几位被堵的车主,向他打听起前方交通事故的处理情况,便聊了起来。

  “没过几分钟,就听到有个中年男子大声吼叫,让大家快逃。”李先生猛一抬头,只见那辆失控的大卡车,正迎面逼来,而且越来越近,离自己就五六十米的样子。

  来不及想,李先生扔下摩托车惊慌而逃,最终得以脱险。不过,他那辆摩托车却被撞飞到桥外,摔得个稀巴烂。“如果不是那个中年男子,后果将不堪想象,实在太可怕了。”

  “当时公路桥上车里车外,共有20多人,如果不是他冒生命危险提醒大家,这起连环车祸的伤亡人数,至少还要增加10多人。不仅如此,事故发生后,他还积极组织施救。”

  “说实话,遇到这种情况,自己也会叫一下,但不一定做得有他那么好,我觉得应该表扬下他。”李先生说,自己不认识那个中年男子,事后才知道,他叫张日坤。

  张日坤:“谁都会这样做,何况我是党员。”

  听说要去采访他,张日坤再三推辞:“没什么值得宣传的,换谁都会这么做,何况我是党员。”最终,经过几番劝说,他才勉强答应了接受采访。

  张日坤说,那天他准备驾车从缙云去丽水,遇到了大堵车,被困在了路上。于是,便下车和其他人聊起了天。

  “忽然,听到‘嘭’的一声,转身一看,一辆满载小轿车的大卡车,沿着330国道拐弯角的长下坡,左摇右晃地驶来。”他瞬间意识到,大卡车失控了。

  80米,70米,60米……眼看大卡车就要撞上堵车的车队,张日坤急得扯开嗓门,向旁边的人们大喊起来,并一个跨步冲向身后的几辆车,拍车窗、开车门,挨个喊他们逃命。

  “当时根本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危险,只是出于本能反应,希望他们快点儿逃离。不过现在想想挺后怕的,动作稍微慢一点,自己就可能被夹在几辆车中间。”张日坤回忆道。

  事故发生后,张日坤又积极组织大家,配合救援队伍展开施救和协调路面秩序。直到那天晚上8点多忙完回家,才想起忘了给家人报声平安。

  “值得肯定的是,社会上好人挺多的,许多不认识的人,都一起帮忙施救。”张日坤最后说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