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林
“烙饼哥”奋不顾身跳入深水寒潭 勇救落水母女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7月
Ad715f437-ed47-4371-9a2e-45ce3609a43b.jpg
人物故事:

  陈孝林,男,1967年5月生,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村村民。公园游客不慎落水,正在卖手抓饼的陈孝林立马放下生意赶了过去。发现落水者奄奄一息后,他顾不上脱下衣服就扎进深水寒潭。在顶住落水妇女拖拽后,陈孝林拼尽全力将落水的母女两人成功托举到岸边。事后,冻得浑身发抖的陈孝林默默收摊回家。

  “‘烙饼哥’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真的要好好宣传一下,水这么深,这么冷,在这么危险的情况下,勇救母女,太了不起了!”亲眼目睹“烙饼哥”陈孝林勇救落水母女事件过程的土菜馆老板娘张薇娟说道。

  4月12日上午大约10点,一个30多岁的妇女骑着电瓶车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在公园里拍照游玩,结果小女孩不小心掉下水了,妇女在无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自己就跳下去救小女孩了。当时土菜馆老板娘张薇娟和邻居正在水边清洗物品,因事件发生太快太突然,让不熟水性的张薇娟和邻居边喊着救人,边眼巴巴地望着妇女和小女孩逐渐沉入水里。

  就在这危急关头就听见“扑通”一声,一个人跳下了寒冷的水中,等她们反应过来,才发现是“烙饼哥”跳下水救人了。“那天上午10点多钟,我和平时一样在公园边卖手抓饼,就听着一个小男孩跑过来喊有人掉水了,快去救命。”陈孝林说,当时只想着救人其他什么都没想,跑到水潭边看不见落水的人,只看见离岸边2米远的地方,有一只手腕还在水面上晃着。他根本顾不及那么多,来不及脱下衣服、围裙、鞋子就跳下了,下去之后才发现水又深又冷。等他靠近妇女准备施救时,却被妇女一把抓住,这时他才发现妇女怀里还抱着一个已完全沉入水里的小女孩。“在水里被落水者抓住是很危险的,落水者求生的欲望致使他们见到什么抓什么,而且抓力很大,当时自己整个人就被妇女拽到水里,曾一起沉了下去。幸好自己水性还不错,把自己弄平衡后,很费力地慢慢将她们托举到岸边。”虽然下水救人前后不到10分钟,但已令“烙饼哥”筋疲力尽,快游到岸边的时候,幸好周围市民一同上前帮忙,才将当时已经脸色发白、嘴角都起泡泡的小女孩及时救了过来。

  当时天气还有些冷,而看到落水母女平安后,一身湿漉漉的“烙饼哥”浑身冷得发抖,生意没做就收摊回家了。目前,“烙饼哥”勇救落水母女的事件在当地已经广为流传,大家打心里佩服这位普通的平民英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