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杰
七旬老人舍身勇闯机井救起落水幼童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7月
A57a80c41-d8a4-4f8d-9712-9374eab6d2d0.jpg
人物故事:

  李成杰,男,1939年8月生,濉溪县四铺镇界洪村村民。邻居家2岁男童不慎掉进30多米深的机井,李成杰老人闻讯后急忙赶了过去。他将随身携带的绳索拴在井边的树上,两手抓住绳子只身下井,一把抱住即将下沉的男童。此时井水冰冷刺骨,加上浸水的棉衣异常沉重,李成杰老人已筋疲力尽,更别说带着孩子爬上井,但他咬牙支撑着。20分钟后,闻讯而来的村民合力将两人安全拉了上来。

  博涵是李成杰老人邻居的小孩,今年才2周岁。闻讯博涵掉水里了,李成杰老人来不及多想,扔下药筒就循声跑去。刚出门有10多米,他突然想起庄后面的坑塘不深,现在都旱得没有水,只有家后200多米远的地方有一口机井,凭直觉想象,博涵一定是掉进机井了。空着双手是没法救人的,他又急忙转身回家,找到拉庄稼用的一根长绳,迅速向庄后面的机井方向跑去。

  刚到屋后,就看到三个小孩正围在井边哭喊着。这是一个有30多米深的机井,井水离地面有4米左右,由于博涵穿的是羽绒袄,可能是还没湿透的原因,孩子的头部还漏在水面上,两个小手在不停地挣扎着。正巧在机井西南边2米远的地方有一棵大杨树,李成杰老人熟练地把绳子的一头拴系在树上,两手抓住绳子向井下滑动。一边下井,他一边叮嘱井边小孩快进庄喊人来帮忙。

  到了井下,他的身子紧贴井壁的一边,慢慢浸入冰冷的水中,当水到胸脯时,他一手抱住即将下沉的博涵,一手紧紧抓住绳子。5分、10分、15分,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冰冷的井水冻的他直打寒战,沉重的棉衣累的他筋疲力尽,随时都有下沉的危险。此时,李成杰别说带着孩子爬上井了,即使是只身一人也很难爬上去了。“博涵,不要哭,有爷爷在就没有事,一会就有人来救我们了。”李成杰边劝着孩子不要哭,边咬着牙坚持、坚持、再坚持。20分钟后,闻讯而来的村民合力把李成杰和博涵从井里拉了上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