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葛敏
80后小伙跃入寒潭勇救落水司机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7月
A7617f275-e525-4642-8bd2-6e40094270d3.jpg
人物故事:

  童葛敏,男,1987年2月生,芜湖市弋江区白马街道新山村村民。5月4日晚,童葛敏开车载着家人回城,突然发现前方司机不慎连人带车翻入水塘,他立马靠边停车。此时,车门在巨大水压下紧紧闭死,他赶忙拿出备用锤子,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塘水,拼尽全力终于砸开玻璃门,体力透支的童葛敏强打精神托着落水司机游向岸边。上岸后,他顾不上寒冷细心安抚司机,直到司机被朋友带回,童葛敏一家才安心离去。

  2015年5月4日晚上8点多,童葛敏正开着车,载着一家5口从老家白马街道义兴村往市区的住处赶。此时夜黑风高,没有路灯,稀少的车辆在村级道路上穿梭而过。当日,他驾驶的车辆与出事故的车一直保持着“一后一前”的状态,车距大概在50米,因为知道村里弯曲难走,事故多发,所以他开车很谨慎。

  当车经过鸭蛋口村一个人工深水塘时,意外发生了。驾驶着汽车平稳通行的童葛敏在车内看见,不远处,前方那辆车的车主,连人带车一个踉跄瞬间侧翻到水塘里。事发突然,来不及多想,童葛敏本能的将私家车紧急停靠在路边。“赶紧看看出啥子事了。”在爱人的催促下,他快步冲上塘口前。只见一名约摸30岁的青年男子被困在自己车内,车身也被“浸泡”在塘中。赶紧救人要紧!车门在巨大的水压下已紧紧闭死,徒手开门更是不可能。童葛敏机智地想到,自己的车内有一把工具锤。随即,他一个箭步冲到自己车中拿出锤子,一边脱衬衫一边快步跑向水塘。他丝毫没有犹豫,一个猛子就深深扎入了池塘。前几天刚下过雨的池塘水深莫测,加上夜晚乍暖还寒的塘水又冰冷刺骨,刚入水的童葛敏身体不禁哆嗦颤抖,但他顾不了这么多,想都没想便奋力加速向落水者方向游去。等童葛敏游到驾驶室位置时,整个车身已经全部沉没在塘水中,水正向车内快速地渗去。这时驾驶室内里人已经吓得没了魂,手忙脚乱地胡乱敲打着车窗。童葛敏潜在水中,拿起锤子使出全身力气狠狠地朝向车窗玻璃砸去。一下、两下、三下。由于水压太大,车窗没有丝毫要破碎的痕迹。

  童葛敏使出吃奶的劲都不起作用,这可怎么办?童葛敏急了,不能看着车进水,驾驶员如果不会水的话会被活活闷死。没有更好办法的童葛敏只有坚持着拼了命地继续一锤一锤地敲砸着玻璃。岸上拿着电筒给童葛敏照亮的家人看着童葛敏在水中一直没有动静,心都要蹦出来,特别是童葛敏的母亲。“我儿子救人是好事,可是我也不想我儿子出事啊!”童葛敏母亲泣不成声地说。而此时的童葛敏把拿锤子的右手甩了甩后换成左手,再一次用尽全力向车玻璃砸去,终于在砸了不知多少下后玻璃被砸碎了。他立即迅速伸手把车门打开。巨大的水流迎面扑来,被救人已惊吓得不知所措。水性较好的童葛敏迅速解开落水者的安全带驮负上他,由于被救者身强力壮,也是个大块头,童葛敏虽然砸玻璃已经体力透支,救人的信念支撑着他拼尽全力快速向岸边游去。岸边的家人看到两人游来欣喜万分,大家齐力将两人拉上了岸。由于在水中砸玻璃用力过度,年轻的小伙子感觉力不从心,瘫坐在岸边喘着粗气。

  整个施救过程约3分多钟,被救上来的年轻人在经历了生死惊魂瞬间后,从最初的瑟瑟发抖、惊魂未定,到最后的浑身瘫软毫无力气,他甚至都忘了向童葛敏表示感谢。春日的乡间,晚间气温偏低,因救人浸湿衣裤的童葛敏,顾不上寒冷,一边安抚着落水者,一边安慰着家人、孩子。童葛敏的爱人一边将自己的衣服给被救人披上,一边协助被救人联系朋友,直到落水人被朋友带回,童葛敏一家才才顶着寒风,安心离去。

  事发一个多月后,当童葛敏接到被救者电话时才想起,那天出事紧急,并未留下落水者电话号码。被救人当时因身体原因无法表达感谢之情,在苦苦寻找了一个多月后终于打听到童葛敏的电话。他执意要向童葛敏登门拜谢,却被童葛敏数度拒绝。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愿意跳水下去救人,不怕危险吗?童葛敏含蓄地说:“我出生在农村,也在农村长大,见到这样的情况,就也是我的本能反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