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水坤
城管队员多次挺身而出拯救11位游客生命
见义勇为
福建
2015年7月
A88ca96f0-4a59-497a-8698-78079d1fd509.jpg
人物故事:

  朱水坤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块头结实,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从2006年开始负责环岛路沿线市容巡查的这几年,他认认真真的把执法工作做到位,还常做规劝游客不文明行为、英勇救人等份外的工作,他多次挺身而出拯救游客的生命,提及这些往事,他很轻描淡写地说:“那可是一条命啊,对于每一条生命我们都要尊重。”

  2013年7月11日晚9点20分左右,朱水坤在会展南五路附近巡逻结束,回到执勤岗亭,突然有游客来求救,声称一名女子跳海,被海边的游客救上岸后,又再次下海。当时正值退潮,水流很快。朱水坤和队员一同下海,一边游,一边在海上寻找了半个小时,庆幸的是,轻生女子身穿白色衣服,黑夜中比较显眼,一道手电强光扫到她时,朱水坤他们立刻游过去,女子口鼻已呛进不少海水,两人赶紧把她拉回岸边。

  2012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一个的哥来到会展中心附近的执勤岗亭指着刚下车的女孩告诉朱水坤:“她好像有点不对劲。”朱水坤放心不下,小心的跟在后面。走着走着,女孩突然把包往海里一扔,接着顺手要翻过护栏,朱水坤一个箭步上前把她拉住。原来女孩是从江西跑来找男友,男友却不肯理她,伤心欲绝之下她想到了死。一番劝说后,女孩冷静了下来,说会回去。朱水坤没走多远还是放不下心,调头回来发现女孩这下心神不宁的坐在海边的阶梯。朱水坤找了一处地方安静地观察着,突然女孩起身奔跑着跳向海里,朱水坤一惊,拔起腿也追了过去。海水很快就淹到了女孩脖子处,海军出身的朱水坤奋不顾身也跳进大海,将女孩救上了岸。后来,经过队员们的联合劝说,女孩终于放弃轻生念头,打车离开了。

  朱水坤每一次的挺身而出和见义勇为,都是源于他对生命的尊重。多年来,朱水坤在环岛路执勤和巡查工作中,下海救助轻生女子和失足落水人员9次,救起11人,协助何厝边防所抓盗割电缆盗贼,还帮助市民游客找回走失儿童,多次帮助来厦游客找回钱包、手机等物品。2013年,他被厦门市思明区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