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昊天
一场生死救援 90后战士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山东
2015年7月
A1489a887-8674-4181-b4d5-b13530431131.jpg
人物故事:

  陈昊天,男,1997年5月出生,山东金乡人,现为第二炮兵某部战士。入伍以来,他就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热心助人,排忧解难,拾金不昧,好事做了一件又一件。2015年初在家探亲期间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在当地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也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面对冰冷河水中的落水者,你会做出怎样的反应?金乡县回乡探亲的现役军人陈昊天选择了直接跳入水中,不顾个人安危展开一场生死救援,并将棉衣脱给落水者,然后悄悄离开……这是发生在2015年3月10日的事情。连日来,身为二炮某部战士的陈昊天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者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也在广大市民中广为传颂。

  河边游览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者

  2015年 3月10日下午,金乡街道吴庄村村民吴海涛趁着酒兴来到万福河河边垂钓,眼看一条大鱼上了钩,吴海涛站起来溜鱼时不慎滑下水去。由于河水冰冷,吴海涛腿脚抽筋掉入了河中,由于河水较深,他很快体力不支,周边的人看到这一情形急忙打电话求救。就在他生命垂危之际,一个年轻的身影脱去外套纵身跳入冰冷的河中。吴海涛被救上岸后心有余悸,浑身上下湿透了,冻得瑟瑟发抖,话也说不上来,这名好心的年轻人见状就将自己的棉衣给了吴海涛,见其没有什么危险,之后便悄悄离开了事发现场。当时在场的群众纷纷赞扬救人青年出现得及时,人跑得快,动作迅速,要不然吴海涛一旦沉到河水里,后果将不堪设想。

  劫后重生的吴海涛回忆起当时掉入河中的情况,感觉他现在还能活着,多亏了好心人的救助,他决心要找到救命恩人。幸运的是,他从好心人棉衣里找到了一个士兵证,便来到县人武部寻求帮助。在县人武部的大力协助下,才知道这位舍己救人的好心人叫陈昊天。这一次他是回家探亲,吴海涛遇险时,他正驱车陪着母亲到万福河欣赏家乡的美丽风光。听到呼救声,坐在车里的陈昊天向河边望去,却只看到河里不断溅起的的水花,陈昊天立即意识到河内出现险情,“不好,有人落水了!”陈昊天对母亲说完这么一句话,车还没停稳,就推开车门,迅速冲到河边,脱下棉衣,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身为军人的陈昊天动作敏捷迅速,没有一丝拖泥带水。母亲一时间竟没意识到儿子要做什么,更来不及交待儿子一声“注意安全”。事后陈昊天的父母说:“虽然后来想起来很后怕,但是很欣慰,很骄傲。”

  当吴海涛带着一面绣有“人民卫士、舍己救人”的锦旗对陈昊天当面感谢时,一向英姿勃发的陈昊天却腼腆地直说:“没什么,没什么。”

  路拾29万元巨款心不动交还失主

  陈昊天在危险面前毫不顾己地用纵身一跳成就了最美的瞬间,让人们看到了他舍己为人的一面,看到了新时期优秀军人的光辉形象和齐鲁优秀儿女临畏不惧、淳朴忠厚、无私无畏的传统美德,更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公民和军人应该“标定”的价值坐标。

  2013年5月2日13时50分,从内蒙古到江南某市订购水果的业务员冯晓东,不慎将装有29.2万元现金的皮包丢失在公交站台。半小时后,他发现随身携带的皮包不见了,经回忆皮包很可能是丢在他曾等车的公交站台。当他赶到这个公交站台时,打听得知刚才有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拿着一个皮包,等了好久才离开。捡到包的小伙子就是陈昊天。当天他请假外出购物后准备返营,在候车时偶然发现这个装有巨款的皮包。他在原地等待失主20分钟,始终不见有人前来寻找。一边是失主不见踪影,一边是归队时间将到,他决定先将皮包带回部队再做打算。陈昊天回到部队后,立即将皮包交给了营领导。大家在清点现金时,发现了失主的名片和身份证,立即拨通了名片上的电话。冯晓东拿到失而复得的现金和皮包十分激动,主动拿出2万元钱答谢陈昊天,被婉言谢绝。

  陈昊天用行动展示了齐鲁儿女诚信正直、见义勇为的好品德,其先进事迹先后被搜狐网、中新网、腾讯网、新华报业网等国内20多家知名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入伍以来,陈昊天先后被团里授予“建团一周年突出贡献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4月被评为济宁好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