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
普通职工勇救落水妇女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7月
A5a316e01-c383-4e0c-a0d8-9cdf3845382c.jpg
人物故事:

  王建国,男,中共党员,河南濮阳黄河河务局供水分局柳屯闸管所所长。2014年11月4日下午4时42分,一名妇女因家庭琐事轻生跳河,恰好被经过的王建国遇到,他不容多想,马上跳入河中及时营救,在同行的濮阳第二河务局其余4名职工的全力配合下,将该妇女成功救上岸来。濮阳第二河务局黄河职工勇救落轻生妇女的感人事迹轰动了濮阳全城,“最美黄河人”的美誉在社会广为传颂。

  跳水救人不犹豫

  2014年11月4日,王建国跟随濮阳第二河务局副局长袁宇等4名同事一起,到柳屯节制闸进行工程巡查。刚到现场,就听见有人喊:“有人跳河了,救人啊!”。王建国和同事循声跑了过去,看到一身穿红色棉衣的女子正在水里挣扎,生命系于一线。

  看到这一幕,熟悉水性的王建国一边往河边跑,一边脱下外套和厚厚的冬衣,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一点点向落水女子游去。当时那名女子情绪激动,不但不配合救援,还拼命挣扎着往河里扎。正值冬麦浇灌季节,河水冰冷刺骨且水位很深,经过河水的浸泡,女子全身都湿透了,衣服经过浸泡增加了重量,河水没过了她的胸口,河底的淤泥到了膝盖以上。当王建国游到她身边时,该女子极不配合,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看到王建国一个人抓不住该女子,同行的养护分公司经理孙保军也甩掉衣服跳入河中,和王建国一起紧紧抓住妇女,一边救援一边安慰劝说,齐心协力使劲朝岸边拖拽,两人费尽浑身力气才把她拉到岸边。

  救人后悄悄离开

  将女子救上案后,另外几位同事赶紧找来柴火,点着为轻生女子生火取暖。一段时间后,女子身体渐渐暖和起来。

  落水女子始终不愿说话。此时,岸上一个4-5岁的小孩哭喊着叫妈妈,经询问,这名孩子就是落水女子的小孩。看到这种场面,大家都感到心酸。为尽快联系到女子家人,大家向围观群众打听落水女子的家庭住址,可无人知晓。

  女子意识稍清醒一点后,只说了两个字“白露(音似)”。随后,大家又从从围观人群中询问到了认识落水女子的村民,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她的家人。女子家人接到信息后迅速赶来,王建国和同事们看到该女子和小孩安然无恙地回到了亲人身边,就悄悄离开了现场。

  被誉为“最美黄河人”

  从现场回到单位后,王建国和同事们都没有提这事,大家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平静地上班,平静地生活。几天后,该女子家属突然来到濮阳第二河务局,送来了一封感谢信,王建国跳水救人的事情才传播开来。

  随后,《濮阳县电视台晚间新闻》、《濮阳日报》、《黄河网》、《黄河报》等新闻媒体相继来到濮阳第二河务局,对王建国的救人事件进行采访。经过媒体的报道,随着“黄河职工舍身救人”的事情被广泛传诵,王建国因此被誉为“最美黄河人”。对此,王建国只是淡淡地说:“那一瞬间,我只是想着救人而已,根本没时间想太多。我想不管是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的。”

  实际上,平时生活中,热心的王建国所做的好事,远不止这一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建国常用雷锋“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鞭策自己,每当有人生活中遇到困难,他都会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求回报;每当同事工作中遇到麻烦,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毫不吝啬。

  2014年春节的一天,王建国下班骑电动车路过国庆路东关桥上,看到一位老大娘提了一袋子菜,面色惶惶、左右张望,他忍不住问了一句:“大娘,天都黑了,咋还不回家啊?”,老大娘不好意思地说:“人老了糊涂了,出来买点菜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王建国闻言停下来,问老人孩子的电话,她也说不上来,问家属区的名字,她也不知道。没办法,王建国只好载上老大娘,走走停停找家去,走到建新路上时,老大娘终于想起路。于是,王建国就把大娘送到了县国税局家属院。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