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生苟、张逃
父子两人为救陌生女子勇斗劫匪
见义勇为
广东
2015年7月
A7adc3b32-9dcc-4221-a8eb-cf98bcd94458.jpg
人物故事:

  女事主黄小姐,来自湖南永州,今年26岁,半个月前才来到东莞,与妹妹两人租住在南城亨美社区济美坊三巷的一栋出租房里。并在一公里之外的写字楼,华凯广场里的一家信贷中介公司找了份工作,才上几天班。刚来东莞时,在东莞呆了多年的妹妹就提醒她,年尾的治安不好,很容易被人尾随抢劫。黄小姐说,来东莞的半个月间,她一直谨记妹妹的话,从来都是晚上6点半下班,走十来分钟到达出租房。

  12月2日晚上6点半左右,黄小姐单肩背着一个挎包离开了写字楼,包里除了80元,一部手机以及几份客户资料外,并无其他。右拐出写字楼就是成片的出租房,那里巷子狭长幽暗。“我平时几乎都是小跑着穿过这片出租房里巷子的。”黄小姐说。

  事发的晚上,下着小雨,黄小姐打着伞艰难穿过狭窄的巷子。穿过两条巷子后,很快来到亨美社区济美坊三巷与四巷的交叉口。此时,她都可以看到前方二十米的住处。突然听到后面传来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她下意识停了步。

  黄小姐说,感觉到后面的人离她越来越近,以为对方是要超过她。“这里的巷子很窄,两个人并排很难过去。我当时还往墙壁里头靠了靠,好让对方通过”,就当后面的人靠近时,对方突然伸手抓住她抱在胸前的挎包带子往外拉着不放。

  黄小姐说她来东莞不到半个月,包里的80来块钱和手机是她为数不多的财产,不可能轻易让对方抢去。“况且对方当时没有亮出刀来”,她当时死死拉住挎包另一头的带子不放。

  抢包的男子是名20来岁的小伙子。很快,黄小姐就被扯倒在地,但她依然没有放手,结果被对方拖在地上滑行,由于当时没有人经过巷子里,黄小姐只有大声喊‘救命’了。”

  听到呼救后,抢匪猛然用力一扯,成功把挎包从黄小姐的手中夺走,之后,便往济美坊四巷的方向逃窜。张逃和父亲张生苟正在家中吃饭,忽然听到外面有一名女子的呼救声,门外传来了由远而近的脚步声。打开房门,刚好看到一名黑衣男子从门前跑过,张逃和张生苟立即追了过去。他把后门打开,看到一名男子刚刚穿过自己的后门。他立即把碗筷丢在桌子上,追了出去。跑了十来米,张逃就追到了对方。他就边跟着对方跑边拉住了对方后背上的衣服。

  “赶紧把包还给人家”。这是张逃(小张)跟抢匪说的第一句话。不想抢匪一个回头,小张下意识躲了一下。“当时根本不知道他手上有刀,又下着雨,被刺中后,根本不知道痛。”小张说,他顺势从对方手里抢过了挎包,对方趁机往出租房的前门跑了。

  小张说,当时他压根不知道被刺中了左大腿,等他把包还给跟上来的黄小姐时,才意识到腿上不断往外流血。“他把我刺伤了,赶紧抓住他。”小张在雨中喊了一句。此时,抢匪恰好快要路过张生苟(老张)所在的出租房前门。老张张开双手拦住对方,跟劫匪博斗着,不料老张的腰部被连刺了两刀,抢匪趁机跑在了前头。

  老张忘记了疼痛,跟着抢匪追了出去。老张50岁的妻子怕老张有事,也一同追了出去。他们老两口往前追了50多米,恰好是家士多。“我们边追边喊抓抢匪,士多老板娘原本是想出来帮忙拦下的,结果刚走到门口,看到抢匪挥舞着水果刀,又给吓回店里了。”张妻说,跑过士多后,来到一个巷子口,也有位年轻人想来帮忙,结果手持水果刀的抢匪喊了一句“谁敢来,我捅死谁”,同样被吓回了巷子里,最后只能是眼睁睁的看着抢匪跑走了。此时,老张也因为失血过多体力不支瘫坐在地上了。随即受伤的父子被众多老乡送到了南城医院进行急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