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庚有、黄德福等9位村民
阳朔9村民洪水中接力救下两女童
见义勇为
广西
2015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欧庚有、黄德福、黄庸富、欧振群、欧玉财、欧兴鹏、欧兴波、欧海安、黄敏,广西阳朔县高田镇安定村委村民。5月15日,阳朔县高田镇安定村委大塘口自然村旁的金宝河水暴涨,两小女孩不慎滑倒落水。在这万分危险时候,村民欧庚有、黄德福、黄庸富奋不顾身先后将两个小女孩救了上来。因水流湍急无法将女孩营救上岸,村民欧玉财、欧兴鹏、欧兴波、欧海安、黄敏等6人连续下河救援,终于使被困的女孩安全获救。

  11岁女孩伸手搭救同行的陌生女孩,不慎双双落水

  5月15日下午5点放学后,11岁的陈雪琼和10岁的李慧媛走在回家的路上,当时河里的水已经涨到马路上了,互不相识的两个小女孩挽着裤管并排地走。突然李慧媛滑倒了,陈雪琼下意识的去拉她,但由于力气小,而水的冲击力又很大,仅仅几秒钟,同行两个女孩双双落水。

  村民欧庚有奋力救上一个女孩后,另一女孩命悬一线

  “救命啊……”正在危机时刻,接孩子放学回家路过的大塘口村民欧庚有听到呼救声后,想都没想就跳了下去第一时间抓住了在河水挣扎的其中一个女孩。当时的女孩已冷得瑟瑟发抖,欧庚有一边鼓励她要坚持住,一边艰难地抱着她向岸边游去,终于把她救了上来。

  “水太急了。”欧庚有说,当时自己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有人落水了肯定要下去救,当时水深一米多,但因为孩子顺流而下,他抓住了一个女孩往回游后就是逆流,大概花费了几分钟竭尽全力才将女孩救上来,此时自己已经没了力气,但他却发现还有一个女孩已经被冲到近百米的地方了。怎么办?自己又没了体力,如果下去救的话很可能两个人都上不来了。“赶紧救人……”就在这时,球村村民黄德福接放学的孩子回家也正巧路过,欧庚有就对着他喊了起来,黄德福见状,迅速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安全地带,也毅然纵身跳入了水里去救人。

  为赢得救援时间,他在洪水中“托扶”女孩5小时

  当黄德福快游到女孩身边时,发现女孩已经爬上了河中的一棵树,双脚踩在一个树丫上,不停地哭泣。他试探了一下,当时树下水深两三米,水流十分湍急,而且离岸边有很远的距离。他自己一个人如果逆流游回去肯定没问题,但要带上女孩根本不可能。为此,他也爬上了树,坐在女孩下面的另一个树丫上,一边安慰女孩一边用手“托扶”着女孩。路过的村民赶紧打电话给黄德福的兄弟黄荣富,黄荣富听到这个情况后,迅速从家里拿来轮胎和绳索并游到离他们五六米远的一棵大树上,通过观察,两兄弟发现用轮胎救援根本不可行,于是两个人就一直在树上守候着。

  为了安慰小女孩,黄德福隔几分钟就跟小女孩说话,让她不要睡觉,同时用一只手扶着她生怕她掉下去。当时很多蚊子,他还不停地帮小女孩驱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水也越涨越高,最后离他的脚只有20厘米左右,但他一直都没有放弃,而是在洪水中继续托扶小女孩,这一“托扶”就是5个小时。

  6村民拉起70米长绳,小女孩骑在村民脖子上涉过了洪水

  得知儿童落水的消息后,安定村委主任欧振群和村民欧玉财、欧兴鹏、欧兴波、欧海安、黄敏等6人陆续赶到河边开展救援行动。眼看就到了晚上9点,雨却一直在下,河水也在继续上涨,如果再不行动,在树上的孩子大人都可能有危险。最后经过商量,大家决定派出熟悉地形水性好的村民穿上救生衣去救援。村民接起了70米长的绳子,将其绑在桥上,欧振群、欧玉财、欧兴鹏、欧兴波、欧海安、黄敏等6人穿上救生衣,拉着绳索一步一步地下到河中被困人员的地方。到达后,经过衡量,最后决定先将小女孩绑好绳子,然后让小女孩骑在村民黄敏的脖子上,大家在岸边看到,由于水深好几米,黄敏整个人都被淹没了,根本看不到头,大家借助强光只看到小女孩的身子在水面上。

  “还好,我们水性都很好。”欧海安说。黄敏也不例外,为了不淹到小女孩,黄敏基本上在水里潜一分钟左右,再将头冒出来透下气,经过40分钟的努力,到了晚上10点,下水的村民终于将被困的女孩救了上来。

  村民救人受到表彰,事迹传颂乡里

  11岁女孩为救陌生同行女孩落水、9个村民陆续下水救起两女孩,村民黄德福为了女孩的安危在树上“托扶”了几个小时……村民接力救人的各种细节在县里很快传开了。5月17日,高田镇党委政府、阳朔县教育局在高田镇大塘口村,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的欧庚有等9位村民举行表彰大会。表彰大会上,相关领导给他们戴上了大红花,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号召全镇人民向他们学习。被救儿童家属也敲锣打鼓地给他们送上了“舍己救人恩重如山”的锦旗。当地群众对他们的事迹交口称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