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昭生
六旬老人舍身相救2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重庆
2015年7月
Ad990c8b6-738f-436e-b7cd-b5367e07fa86.jpg
人物故事:

  刘昭生,男,63岁,忠县汝溪镇老林村村民。2015年4月12日,刘昭生见两名小孩掉进水塘,不顾自己根本不会游泳便跳进水塘救人,最终却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2015年4月13日下午,老林村的村民赶到刘昭生家里,送他最后一程。在乡亲们的眼里,刘昭生是个“老好人”,他们说:“我们永远记得你!”

  两女孩身陷水塘 他舍身相救

  4月12日下午,汝溪镇老林村8组。12岁的刘某邀约同龄的谭小燕到大岭岗水塘洗衣服,谭小燕应允,还带上弟弟谭波一起。谭波回忆,三人到达水塘后,刘某和谭小燕到水塘边裸露的石头上洗衣服,自己在水塘边玩耍。刘某用水桶从水塘里打起一桶水,刚放下水桶,身子就往后倒进水塘里,谭小燕赶紧伸手拉刘某。可刘某落水速度太快,谭小燕没有抓到刘某,自己也掉进了水塘。

  塘边的谭波见状大声呼救。63岁的刘昭生是老林村8组村民,当时,他搭了一根水管在水塘里,准备从水塘抽水灌溉自家农田。就在他往抽水机倒柴油的时候,听到了谭波的呼救声。刘昭生立即扔下手中的油桶,一路飞奔到水塘边,看到刘某和谭小燕在水中挣扎,他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袜,也忘记了自己根本不会游泳便跳进水塘救人。

  刘昭生一下水便一手抱住一个小女孩,他想把两个女孩同时救上岸。可是,石头上的青苔很多,抱着两个女孩的刘昭生在水里根本没法稳住身体,加之水塘的淤泥太深,刘昭生和两个女孩一起渐渐往塘底沉了下去。

  见3人都溺水,谭波跑到附近的村民家里继续呼救,附近的村民立即报警并报告了汝溪镇政府。

  14时10分左右,附近村民赶到现场自发下水救援,由于塘水过深,淤泥太多,始终找不到落水的3人。

  随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和医疗人员陆续赶到现场组织救援。17时40分,3名溺水者被先后打捞上岸抢救,但已回天无力。

  对村民像亲人

  “前天他才帮我把厨房的电灯换了,没想到他走得这么突然。”得知刘昭生为救人牺牲了,86岁的许永珍老人忍不住抹泪。

  “现在村里年轻人很少,60多岁的算是壮劳动力。这附近的老人都是刘昭生照顾,他经常帮老人们挑水、干农活,许永珍就是其中一位。”村党支部书记蒋小权说。

  许永珍家离刘昭生家不远,她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许永珍腿脚不便,冬天和夏天家里缺水了,刘昭生就帮忙挑水,有时候还把自己家里的水给许永珍用。“年年如此,从未间断过。”许永珍说。

  “饮水难”,一直困扰着老林村8组村民。许永珍回忆,2010年6月,老林村遭遇旱灾,水塘的水所剩无几,村民只得到山脚下的溪沟里挑水喝。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