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富
六旬村民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火魔斗争不幸牺牲
见义勇为
四川
2015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大火无情,人有情。2014年6月20日深夜,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火,他毫不畏惧,冲锋陷阵,投身到与火魔斗争之中,用满腔赤诚,谱写了一曲面对生死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时代颂歌。

  他叫陈明富,今年61岁,安县塔水镇三泉村四组村民,2014年6月20日半夜,当人们还在熟睡之中,邻居刘期昌家猪舍电线破裂发生火灾,刘期昌夫妇准备睡觉。陈明富的孙子陈凯玲开门外出撒尿,看见邻居刘期昌家猪舍起火,大声呼喊“救火”。当时,浓烟滚滚,大火上房烧着了房领、椽子,火苗乱窜。陈明富听见救火的声音,于是急速起床,连衣服顾不上穿,第一时间,顾不到那么多,脑子里全想着帮忙救火。刘期昌夫妻听见喊声,急忙向火点奔去,陈明富带着孙子,他手拿山锄,奋不顾身的爬上房顶,揭瓦灭火,用山锄砸断房脊领杆,断开火力,以免火势蔓延,如果不及时断开火力,周边邻居损失后果不堪设想。

  灾情刚刚发生,邻居党员陈明,向村委和派出所打来电话,书记和文书火速赶往火灾现场,村支书黄云正带病指挥,邻居和六组胡明等人纷纷赶来端水,递上房顶向火点扑灭,房上救火,陈明富、陈明发、胡明三人揭瓦断火,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火力慢慢地减弱,11点20份发生火灾,12点钟大火基本扑灭,陈明富在扑灭最后一根领杆时,脚踏断了椽子,在4米高处坠落下地,当时昏迷不醒,满脸是血。刘期昌的妻子刘兴琼为了抢救财产,双脚烧伤,无法行走,在场的乡亲们都吓呆了。

  村支书黄云正说:“不要动陈明富,让他呆几分钟”,村支书立即拨打了120塔水卫生院救护车,过了几分钟后,王庆瑞和刘期昌把陈明富从危险地方背到安全地段坐下,陈明富内心发吐,他在人生中说了最后一句话:“我没事,不用救护车”,书记说:“救护车快要到了”。

  救护车15分钟赶到现场,医生看陈明富病情十分严重,立即送到了安县人民医院抢救,县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及时诊断病情,并全身照片,由于安县人民医院技术和设备有限,县医院120救护车立即送到绵阳市四零四医院抢救,时间已是深夜的2点55分,经四零四医院医生诊断:肝脾破裂,全身软组织损伤,立即进行了切肝手术,陈明富从上救护车到手术完毕,一直昏迷不醒,住在重病监控室观察抢救,医生说:伤员的生命不敢保证,经过14个小时的抢救,于6月21日下午17点20份在重症监护室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