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远奎、骆开素夫妇
“好邻居”塌楼中挨家叫醒住户 挽救整栋楼68人生命
见义勇为
贵州
2015年7月
Ae80f4a18-f885-4766-89af-bdd05747fd8b.JPG
人物故事:

  6月9日凌晨,贵州遵义市汇川区发生7层居民楼突然垮塌事件,所幸68名住户都安然无恙。而68人能脱险,源于该居民楼六楼姬远奎、骆开素夫妇提前发现墙体出现裂缝,挨家敲门呼喊,及时将左邻右舍“喊”出楼房。

  姬远奎、骆开素夫妇住于在高桥镇鱼芽社区河边组房东的6楼一套住房,骆开素在一楼租门面开小卖部,姬远奎平常在外搞建筑。由于长时间大暴雨,2015年6月9日凌晨1点12分,骆开素、姬远奎夫妇听见有东西掉落的声音,便起床查看,发现房间一侧的墙壁有裂缝,像压缩的感觉,而且墙面的石灰在掉。骆开素通知一楼的住户出来,这时房东已发现异常,与姬远奎两人在一楼查看。骆开素与房东的父亲、前妻和小孩一起上楼分别通知大家,楼房的住户全都喊醒后集中在一楼的空地里。等了一段时间未发现异常,部分人进楼查看了四周的墙壁认为不会有问题,大家又回到家中。姬远奎、骆开素夫妇回到屋内,又听到有东西掉落,发现墙壁的裂缝面积开始变大了,他们觉得不放心,房东也听到响声一起查看房屋,骆开素与房东的父亲、前妻和小孩再次通知大家搬出,整栋楼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半小时后,楼房便坍塌了。

  骆开素、姬远奎夫妇在危险发生时没有想到自己独自搬离,不顾个人安危,通知邻居住户搬离,他的这一义举,既挽救了所有住户的生命,又彰显了舍己救人、助人为乐的崇高品质。国家级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网都对他们夫妇进行重点报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