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义仁
普通农民跳进洪流两进两出救起两个孩子
见义勇为
宁夏
2015年7月
A4fb6afc8-1555-4866-b818-078d0e7118a4.jpg
人物故事:

  马义仁,1971年9月生,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黄沟村四组农民。他不会游泳、不谙水性,但在2014年8月17日这天,跳进洪流两进两出,相继救起两个孩子 。2015年3月,被固原市评为第三届道德模范。

  “见死不救,这44年算白活”

  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黄沟村四组,一条被雨水冲刷过的河道将这里分为了南北两段,马义仁的家就在离河道不远的地方。2014年8月17日白天,原州区境内持续降雨。中河乡黄沟村4组附近的河流水位开始上涨,下午2时许,山洪暴发。洪水冲刷河堤,马义仁担心家中房屋受损,便和妻子一起来到岸边查看洪水情况。此时,马义仁看见洪流中有个身影,随着洪水上下起伏。“孩子要被洪水冲走了。”马义仁的心里猛得一惊,来不及多想,他立即跳入洪水中奋力向孩子所在的位置奔去。洪水有1米多深,已漫过了马义仁的腰身,巨大的冲击力夹杂着洪流中的淤泥让他几次跌倒,马义仁却拼命靠近急流中的孩子,终将孩子救起。

  抱着被救的孩子上岸后,泥巴裹满了两人的全身,孩子浑身上下只有两只眼睛眨巴着可以看清。“快看,洪水中还有一个孩子。”当马义仁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时,妻子的喊声让马义仁的心再次提到了嗓子眼上。顺着妻子手指的方向看去,发现了前方几百米的洪流中另一个孩子的身影。情况十分危急!他吩咐妻子:“快把孩子抱回家洗一洗,让孩子暖和暖和。”说完急忙将怀中的孩子交给妻子,再次跳入水中。“孩子在洪水中一会露出脑袋、手脚,一会消失,水中挣扎的样子,让我紧张极了。”马义仁说。此时,水流湍急,加之体力不支,马义仁在水中向前滑行的速度明显减慢,眼看着孩子离自己越来越远,马义仁赶忙爬上岸一路追赶。

  当时,河岸全部是苜蓿地,鞋子进水后跑起来打滑,马义仁索性脱掉了鞋子,赤脚在苜蓿地里沿着河岸奔跑,脚被苜蓿茬割破了,他浑然不觉。衣服被枝杈划破了,他也不知道。就这样沿着河岸猛追奔跑了1公里左右,他来到河道转弯的下水处等待。很快,洪水便卷着孩子到来,马义仁顺势将孩子抓住带上了岸。

  看到孩子安全带回岸上,已脱离生命危险,马义仁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此时他已是筋疲力尽。事后,回想起当时救人的场面,马义仁说:“情况十分危急,容不得思考和犹豫。当时早已忘记自己不会游泳,忘记了危险。”

  被救的两个孩子是兄弟俩,马义仁最先救上来的是弟弟,后救上岸的是哥哥。事发时,几个孩子在河边玩耍,当洪水来临时,年龄稍大的孩子迅速跑上岸躲开,年幼的弟弟来不及跑开被洪水卷走。哥哥见弟弟被水冲走,情急之下跳入水中想要拉住弟弟,不想兄弟俩一起被洪水冲走。幸运的是,这两个孩子除了被水中石头蹭破皮肤外,并未伤及要害。

  当听说自己的两个孩子被山洪冲走,徐小兰一家人沿着河道找了一圈无果之后,回到家中。此时,两个孩子已被收拾的干干净净,坐在自家炕头。徐小兰看到孩子完好无恙,连忙向马义仁道谢。马义仁却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做父母的,谁都疼孩子。”村民说他是傻子、没心眼,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不值。但他却认为,“见死不救,这44年算白活。”

  人们都说他是位大好人

  马义仁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并不是一时冲动。他是位地道的农民,平时靠外出打工赚钱贴补家用,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为了节省开支,一家人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最简单的。可不论是在村里还是在打工的地方,谈起马义仁,村民、工友、亲戚、朋友总会竖起拇指,说他是位大好人。

  每年春耕时节,马义仁便成了黄沟村的“香饽饽”。他家有台四轮农用车,村里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喜欢请马义仁来耕地,地犁得深,要的工钱也便宜。村民王法荣说:“其他人一亩地收40块钱工钱,他只收35元。为了省油、省机器,其他人耕一亩地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他要花费一个小时。”马义仁觉得庄稼就是农民的饭碗,地耕不好,就会影响粮食产量。“一年的庄稼两年种,深耕细作才有回报,我不能图眼前的那点利益,砸了村民的‘饭碗’。”大字不识一个的马义仁在做人做事上总有自己的一套理论。

  1997年,村民买政贵去新疆打工,一家老小的生活留给妻子一人打理。有一天,六个月大的儿子得了急性肺炎,如不及时救治,会有生命危险。那时买政贵家里很穷,没钱给孩子治病,马义仁了解情况后,将身上仅有的600元积蓄拿出来塞进买政贵妻子的手里。“当时这就是救命钱,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这份恩情。”买政贵说。2012年,马义仁在银川工地打工,遇到了湖南籍工友老唐。老唐只身一人来到银川,辗转多个工地打工。然而,工钱却迟迟要不到手,马义仁知道后,多次陪着老唐找工头要钱,他用真诚和朴实感动了工头,最终帮老唐要回了拖欠的4000元钱。

  马义仁的舍身救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15年3月,他被授予第三届固原市十大道德模范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