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利
“烤鸭哥”单手托举坠窗女童20分钟 高空上演生死营救
见义勇为
河北
2015年6月
A8b65ab7f-8ade-49ed-9576-1c6c61c4cd25.jpg
人物故事:

  2015年5月2日下午5点30左右,开平区越河镇税务庄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吉德申正在村委会忙工作,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吉书记来不及解释原由,一边往外跑一边喊:“村两委快跟我来!”吉书记带领大伙迅速跑到东港龙城一座居民楼楼下,抬头一看,眼前的一幕不禁惊呆了所有在场的人,一个小女孩正悬空挂在16层高楼外的阳台罩子上,情况十分危急,随时都有坠落的可能,吉书记边往楼上冲边喊:“大伙快来帮忙!”书记带领众人冲上16层楼发现门上了锁打不开,跑到15层,门依然锁着。书记想到这栋楼一共17层,孩子挂在16层,或许可以从楼顶上尝试救孩子。吉书记将在场的人分成两队,税中村支委闫世银、村委闫世印留在16层负责将门破拆,书记则带领村民闫醒存等冲上楼顶。吉书记冲到楼顶后,便越过楼顶护栏想沿着17楼窗外的防护罩往下爬,闫醒存想到,书记虽然是消防兵出身,但是今年已经年近六旬,便一把拽住了书记,而书记却坚持要下去,正在僵持不下时,在东港龙城市场做生意的几位小伙子和几位村民也赶到楼顶,见此情况,大伙将书记拉了上来,重新商议人选。在场的人中年纪最大的居民李海泉已经71岁了,年轻人中有的有恐高症,这时一个小伙子挺身站了出来说到:“就我了,我下去!”这个人便是东港龙城市场烤鸭摊老板张永利。但是要怎样下去呢?哪里能找到又长又结实的绳子呢?闫醒存突然想到他所在的工作单位华丽陶瓷厂曾经培训过消防设备的使用,消防水带不正是能派上用场吗。他跑到16楼,打开消火栓箱,抱起一卷消防水带又冲上楼顶。大伙将消防水带的一头绑在张永利的身上,另一头绑在楼顶的石柱子上,吉书记半个身子跨出防护栏边向下望边指挥,几个人拽着水带,一点一点将张永利向下放。此时,楼底下已有自发的村民从家里拿来了棉被,众人将棉被展开,不时的跟随张永利和孩子的位置移动,以防不测。楼顶、楼底、门口三队人马展开了生死营救。张永利一点一点降到了小女孩所在楼层,此时小女孩两只胳膊架在窗户防护罩上,整个身子悬在空中。看到张永利,小女孩惊恐的说:“叔叔我害怕”,张永利一边向小女孩靠近一边安慰她说:“别怕,叔叔在呢。”张永利一点点站到了15层的窗户防护罩上,一手抓住16层的防护罩,一手托举起小女孩,大家悬在嗓子眼的心也稍稍平静了一点,此时就等大门破拆将孩子救上去。大门的破拆也并不容易,闫世银、闫世印二人用上了板锹、煤气灶头等身边所有能用的工具,十几分钟后终于将门砸开。二人冲进屋内,从窗外托举孩子的张永利手中接过孩子,一点一点得将孩子拽进了屋内。而此时,张永利却已经筋疲力尽,没有了爬上去的力气。几分钟过后,消防队员赶到,将16层防护罩破拆后将张永利拉进了屋内,大家的心终于一块石头落了地,楼下一片欢呼声和掌声。

  烤鸭摊老板张永利,事后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烤鸭哥”。他今年35岁,是开平区越河镇罗各庄人,家住东港龙城小区附近,他和妻子已经在这个市场卖好几年烤鸭了。他皮肤黝黑,给人的印象就是憨厚老实、不善言辞。他救人的事迹广为人知之后,市民们纷纷来到他的烤鸭摊买烤鸭,就是为了当面向他表达敬意。面对大家的赞扬,张永利只是腼腆的说:“这个事情也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够做成的,是大家共同努力才就下了孩子。谁见到孩子有危险都会冲上去的。”

  参与救援的人们都是最平凡最普通的村民、居民和商贩,但紧急时刻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都冲到了最前线,这一刻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传播着振奋人心的正能量。他们的事迹一夜间传遍了唐山,感动了全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