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
路见不平一声吼 医生深夜勇斗持刀歹徒
见义勇为
内蒙古
2015年6月
A81ec71b0-6e3c-40a9-a0d6-2dbab8271a97.jpg
人物故事:

  谢明同志是一位有33年工作经验的医疗工作者,也是一名普通的市民。用谢明自己的话说,他只做了一件他自己认为很平凡的事情;目的只是为了救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他做到了……虽然流了很多的血但是他认为很值得。

  2013年5月9日那天晚上11时左右,他散步走在回家的路上经过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国贸批发城路口准备过马路时,看到两个人在撕扯。当时,他以为是两个人喝醉酒,所以就没有理会,继续过马路往回家走。

  可是还没等他走出几步,就听见身后有人高喊:“大哥,救救我,救命啊!”这时,他回过头,借着路灯的余光,他看到刚才的那两个人其中一名瘦弱的,男子嘴上和身上全是血,而另一名男子此时手持一把尖刀,正与那瘦弱的男子争夺着一个背包。此时他已意识到这是在行凶抢劫。谢明没有多想立即上前喊:“住手!在派出所门口还敢行凶抢劫!”手持尖刀的男子听到谢明的喊声后,歹徒转身满脸杀气的一边冲谢明喊:“少管闲事儿,小心我一刀捅死你!”一边抢下背包准备往北逃跑。

  谢明心想,这人也太猖狂了,对面就是新城区锡林路派出所还有铁路公安局他还敢如此的猖狂。想到这,谢明立刻快速冲过马路一把抓住持刀歹徒,同时对那名瘦弱的被抢的男孩说:“快去报警!马路对面就是派出所。”

  持刀男子愤怒地冲谢明大喊:“让你管闲事儿,老子一刀捅死你!”说着,一刀就挥向谢明的头部,刺到了谢明的左眼眉后上方(太阳穴处)的小动脉,此时鲜血往出喷射,谢明摔倒在地。持刀歹徒见状便撒腿就跑。

  谢明没后退和迟疑一边捂着伤口,一边起来迅速去追赶歹徒。歹徒看见谢明又追了上来,便狠毒地挥刀朝谢明身上捅来,谢明奋力招架和歹徒厮打在一起……

  就这样,谢明奋不顾身的与歹徒紧紧扭打在一起,徒手厮打了近五分钟,没有给凶手逃脱的机会,谢明为抓捕歹徒为警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直到新城区锡林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时,立即将歹徒制服并带走。这时谢明才回过神儿来发现自己混身上下都是血,谢明身上多处受伤了,因失血过多和搏斗时筋疲力尽,看见歹徒被警察带走,他才放松了精神意识开始模糊……他后来是如何被送到医院一概不知。

  当他醒来的时候,觉得上唇疼痛,后来才明白是警察在按他的人中穴,谢明此时已经躺在了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急诊室的待诊床上。我记得当时他醒来时睁开眼睛就问了一句他身旁的警察:“那个被抢小伙子伤的怎么样了?”警察同志说“已经送手术去处理伤口了,没太大的事儿”

  原来,被劫的小伙子名叫韩胜彬,今年26岁,是一名网络工程师,遇劫的前一天,他刚从天津到呼和浩特出差。事发当时,韩胜彬刚从火车站买回程的车票出来准备回住所,不料遇到了歹徒。庆幸的是他的伤不太重后来康复得很好,谢明很欣慰。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谢明深知自己患有严重的冠心病,2012年,谢明刚做了两个心脏支架手术,作为医生的他,很清楚自己是不可以做剧烈运动的。但是面对突然出现的情况又面对持刀的歹徒,谢明当时也没想太多就是一个信念不能让歹徒如此猖狂的掠夺他人。一定要制止他不能让他白白逃跑抢劫得逞!

  在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谢明的脸上和身上的刀伤逐渐的恢复了些。但是由于激烈运动,以及高度紧张,再次导致谢明出现心肌缺血现象,不得不转到北京阜外医院再次进行心脏支架手术。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谢明的身体逐渐在恢复中。但现在,他的心脏已经由原先两个支架变成了四个支架。手术后阜外主治啊大夫一再叮嘱“以后可千万不得再做剧烈运动,也不能让情绪太过激动,这次算命大了,否则,性命不保啊。”

  2013年7月20日,用生命救下小伙儿韩胜彬专程从天津赶到呼和浩特看望救命恩人并为谢明送来了锦旗。谢明受伤期间受到了各级政府、媒体和朋友的关心,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被评为一等奖。面对荣誉,谢明很淡然,因为他觉得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他认为但凡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人都会这样做的。

  他不愧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好同志!单位上他勇挑重担敢于吃苦,乐于帮助他人,解决他人的困难。在非典时期,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医疗队,哪有危险他就冲在哪里,不怕脏不怕累,直到冠心病发作才调回医院。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