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世刚
维修工两进火海挽救三条生命 舍生忘死写大爱
见义勇为
辽宁
2015年6月
Ab2eea10d-0e0d-4e99-981f-f0d5c277b109.jpg
人物故事:

  宋世刚,盘锦市辽河油田渤海公用事业处新工物业公司维修队的一名普通职工。他舍生忘死,火海中两进两出,挽救了三条生命。他重度烧伤,无怨无悔,用生命谱写人间大爱。

  突遇火灾,两度冲进火海救人

  2014年3月12日,对于宋世刚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他到位于盘锦市新工街粮家村的朋友家去借一把冲击钻,朋友家居住在低矮的平房区,与邻居家距离很近,且在两家中间的位置有一个煎饼摊,附近堆放平日里烧火做饭的柴火,因为朋友的邻居在摊煎饼时用火疏忽,将附近的柴火垛点燃,火借风势,烈火迅速就蔓延到了屋内,屋里除了有两名60多岁的老人和家里的女主人外还有一名正在睡觉的三岁男孩。说时迟那时快,迅猛的大火和浓烟让屋内三人找不到出口,开始大声哭叫着,“救命啊!救命啊!”听见一声高过一声的呼救声,自家男主人转身去取灭火器的同时,宋世刚凭着骨子里那份善良的天性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在周围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三步并作两步,第一个冲进火海去救人。大火灼烧着他,浓烟熏呛着他,这都没有阻碍英雄前进的脚步,在大火燃烧的房子里,终于找到二位已经吓瘫坐在地上的老人和被吓懵了的女主人,宋世刚连拉带拽,终于将三人救出。扑灭了身上的余火刚想喘口气,可火海中传来孩子那凄惨的哭声,如同集结号,为了救孩子,宋世刚第二次冲进了“火屋”。由于火势更加猛烈,最终,没能挽救回那个3岁男孩的生命,而冲进火海的他也被烧成了一个“火人”。由于伤势严重,当天晚上就由辽河油田总医院转到了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这时充满热血、一身正气、全身烧伤面积达50%,且多为深三度烧伤的宋世刚,在送医路途中关心的并不是自己的伤势,而是在遗憾,未能将三岁的男孩救出火场而感到自责。

  乐于助人、为人热情、乐观正直是家人、同事、朋友对宋世刚的一致评价,见义勇为不仅仅是“勇”,更是为人的一种高尚品质。

  家人眼中的宋世刚

  宋世刚在兄弟姐妹四人中,排行老二。人们常说“三岁知老”,据他的家人介绍,他能在烈火中舍生救人绝不是一时冲动,从小他就有一副侠肝义胆。小时候,与邻居小孩去河里洗澡的时候,邻家孩子掉到水里,在大家吓得不知所措的时候,是他把邻居家孩子救上来。

  宋世刚是家中的顶梁柱,是家中氛围的调和剂,无论家中有什么矛盾,他都能用幽默和言语化解;他心灵手巧,出事前家人有什么活都愿意找他。

  出事后,重症监护室中的宋世刚,翻身都需要特殊的医疗器械,他的痛苦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但他用那坚韧不拔的意志熬过烧伤后的每一分每一秒,用自己的行动安慰着他的家人,因为他不想让家人为他操心,更不想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为他牵肠挂肚,所以他在坚持、坚持......。

  同事眼中的宋世刚

  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当维修队在遇到急、难、险、重的抢修任务时,总是能看到宋世刚冲在最前面。上水管线爆裂跑水,需挖土刨坑,宋世刚二话不说就拿起锹、镐,甩开膀子热火朝天的干起来;寒冷的冬天,因暖气管线冻裂,暖气跑水,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常常抢修完毕,身上的热水变成了冰凌,宋世刚也变成一个“冰人”。同事们都说他真是个不折不扣的“钢子”。

  热心公益、奉献爱心。单位每次组织捐款时,他都要比别人多捐;让捐棉衣棉裤时,他总会自掏腰包买来新衣捐出去。对于大家的不理解,他没有过多的语言,只说“尽自己一点心意”。

  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宋世刚平时开朗热情,喜欢运动,是单位体育活动积极参与者。拔河、排球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在渤海处举行的趣味运动会上大家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邻居眼中的宋世刚

  宋世刚在平时的生活中也是乐于助人的性格,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只要说一声,他总是随叫随到。

  去年换数字电视时,岁数大的老人不会安装,小区里的人知道他是个热心肠,都愿意找他调试。这样一来,他忙得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但他还是乐乐呵呵地一家一家地调试,直到老人满意为止;木工出身的他,有一双灵巧的手,维修家具、更换门锁这样的活都愿意找他;谁家搬家也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像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几十年如一日,连他自己也说不清到底做过多少好事。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被需要的感觉真好!”。当大家得知宋世刚舍生救人的事迹后,都为他的英雄壮举深深感动,默默为他祈祷,希望他早日康复。

  孤儿院孩子们眼中的“宋爸爸”

  盘锦市兴隆台区儿童福利院的小朋父都亲切的称她为“宋爸爸”。每次他去看孩子们都会给他们买吃的、用的、玩具等,并且亲自下厨,做最拿手的饭菜,看着孩子们幸福的样子,宋世刚的心里也被幸福填得满满的。因此孤儿院的孩子们都喜欢宋爸爸的到来,用孩子们的话说就是“爸爸每一次来看我们,我们都像过节一样高兴”。因为他来看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的时候,没有走过场,而是实心实意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带他们到户外运动,陪他们玩,带他们参加各种活动,教会他们简单的做人道理,让他们体会到深沉的父爱。从他无时无刻关心孤儿院的孩子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内心充满爱、充满温暖的人。这样一个拥有高尚品格的人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就不是偶然。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一次舍生忘死的救援,一个义无反顾的壮举。面对熊熊大火和三条宝贵的生命,他毫不犹豫地扑入火海,这不仅是在与火魔展开殊死的搏斗,更是在构筑着和谐社会应有的道德基石。现在,火海救人的英雄重症在床,难以感知鲜花的芬芳,无法听到人们的赞誉,但他的精神,却已灿然生发。他火光中的身影,映照出人生最壮丽的弧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