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火
90后大学生深夜突遇轿车坠河 跳冰河勇救两人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6月
芜湖朱俊火.jpg
人物故事:

  朱俊火,男,1993年生,南陵县弋江镇新陶村人。深夜11点多,一辆汽车不幸翻进河中,2名驾乘人员被困车内,情况万分危急。赶到河边的朱俊火没有多想,纵身跳入冰冷湍急的河水中,在脚部被严重割伤的情况下,还是拼尽全力将落水者全部安全救出,而他自己却因此整整病倒3天。

  2015年5月1日深夜11点多,在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读大二的朱俊火刚刚温习完功课,正准备上床休息,突然听到一阵巨大的水花声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从门前的河道内传来。他打开窗户一看,只见一辆白色的轿车四脚朝天地斜在河道里,半个车身已经被淹没在了足有一人多深的水中。意识到有车辆落水,朱俊火立即拿起床边的手电筒飞奔下楼。

  此时,湍急的水流正在不断吞噬着落水的轿车,车身不断下陷。一旦车辆沉没,车里的人被困其中,生命随时都会有危险。朱俊火来不及多想,全然不顾自己不谙水性的事实,奋勇跳入了冰冷的河水当中。半夜时分的河水冰冷刺骨,不谙水性的朱俊火冻得直打哆嗦,只能紧紧地拽紧车门把手,一边维持住身体的平衡,一边想办法救人。他奋力地想要拉开车门,然而下游河水巨大的阻力阻止了他,车门打不开!几番尝试无效后,朱俊火急中生智,摸索着绕到了河水上游,顺着水流的流向努力拽了几次,终于打开了车门。他顾不上自己已经被冰冷的河水泡得发木的身体,奋力将司机从副驾驶位置拖了出来。就在此时,朱俊火的爷爷朱克明、奶奶熊素香、父亲朱新华和母亲蒋金花都闻声赶来,看到不识水性的孩子在一人多深的河水中奋力托起了一个陌生人的景象,都惊呆了。朱俊火对着家人大声叫道:"快救人!"被朱俊火这样一喊,全家人才反应过来,连忙淌入水中,抬的抬,拽的拽,共同努力之下,溺水的司机终于成功被救上岸。看到溺水的司机已经失去了意识,朱俊火的父亲朱新华急忙给他做人工呼吸。而浑身湿漉漉的朱俊火又要下水,爷爷奶奶又是心疼,又是担心,问他道:"孩子,你又下去干什么?"朱俊火回答道:"车里可能还有人!"说着又返身跳入水中。

  深夜的河水阴冷、黑暗,对于一个不会水的人来说,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浸在河水中的朱俊火却坚持着,在确认了前排再无其他乘客后,朱俊火又绕到了后车门,一只手用力拽住门把手,一只脚抵住车门向外拽。黑暗中他一时没留神,脚被水里的利刺割破了一道口子。然而他全然顾不得疼痛,脑海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将车里的人救出来!车门终于被拉开,朱俊火全然看不到车里的情况,只能斜着身子慢慢用脚探,慢慢摸索。探到车厢最里面,他感觉自己碰到了一个人,急忙招呼父亲。恰在此时,眼尖的朱新华看到了刚巧路过的村民朱荣华,大声招呼他过来救人。众人合力之下,终于将后座的溺水者也救上了岸。

  冰冷的河水浸泡下,溺水者已经完全昏迷,嘴唇发紫。朱家人看到这一幕,急忙从家中拿出了三件棉袄给溺水者盖上,帮他们取暖。此时110还没到,看着溺水者越发虚弱的样子,朱俊火想起自己在学校里学过的心肺复苏知识,便立刻为二人施救。直到110接到报警后赶来,忙碌了大半天的朱家人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在深夜的河水中受了凉,救人之后的朱俊火病倒在床整整三天。看着生病卧床的孩子,朱家人又是骄傲,又是心疼。但让他们心中牵挂的,不只是他们的孩子,还有他们在深夜中奋不顾身救起的两个陌生人。在得知两名溺水者都渡过了生命危险期后,朱家人都笑着松了口气。朱俊火的爷爷朱克明说:“救人就要救到底,如果伤者没有救活,我们心里总觉得不踏实,现在知道他们都活着,我们也就放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