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忠信
六旬退休干部舍生忘死 10年义务搜救400余次救起79人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6月
A0e9c5753-ff56-4f2a-9c0f-0eb391cf529e.jpg
人物故事:

  任忠信,男,70岁,洛阳监狱退休干部,洛阳市神龙搜救队发起人之一,搜救队队员。退休以后,他离职不离岗,继续参加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积极参与老干部各项活动。自2005年起,他参与组建洛阳红十字会水上义务搜救队,十年来,舍生忘死,无私奉献,带领队员们搜救360余起,成功营救67个鲜活的生命,被誉为新时期传播爱心的“文明使者”,被百姓称为“当代英雄”。

  2011年元月,一个小孩在洛河不慎跌入冰窟窿,满河面的冰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时间不等人,他迅速找来一艘小艇,用铁锹、竹竿作破冰工具,奋力破开冰层,把孩子拉上了小艇,还没来得及看啥样子,就赶紧往岸上拉,可就在这时,拉小艇的绳索经不起冰块的磋磨,突然断掉了。为了在最短时间将绳索重新系在小艇上,他只好在冰面上一点一点地爬,冰冷的冰面把手冻得钻心地疼,“咔啪咔啪”的声音也不绝于耳,随时都有掉入冰窟的危险,但眼看着一个鲜活的小生命正奄奄一息,他咬紧牙关继续向前爬行,终于又把绳索牢牢地系在小艇上,为抢救小孩赢得了时间。提起昔日的那一幕,任忠信仍心有余悸。但如果再次碰到那种情况,他肯定还会义无反顾地那样做,这就是他的性格。

  2005年3月28日,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成立,这是中国第一支民间水上公益救援组织。任中信同志就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之一,被伙伴们称为主心骨、全能教练。

  10年来,他带领队友们不分昼夜,不分寒暑,常年奔波在洛阳市区及周围的水域救助溺水者,无私搜救417起,成功营救67个鲜活的生命,打捞遇难者遗骸227具、凶器3次、沉船2艘、装载机2台、挖掘机2台,协助公安人员打捞凶器3次,帮助群众打捞沉船2艘、装载机2台、挖掘机2台。他组织动员队员们自筹资金,先后投入10余万元用于救护落水者及购买搜救器材,为水上义务搜救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在洛河、瀍河、涧河、伊河、中州渠、陆浑灌区、黄河……,几百次的出生入死,就有几百次的不离不弃。他用希望扩展着希望,用生命激活着生命。

  2010年夏,洛阳栾川遭遇了罕见的洪涝灾害。闻讯后任忠信随即组织人员到灾区看望,和灾民结成帮扶对象,捐钱捐物,并在市红十字会的统一安排下,在关林商贸城设点募捐,共募集善款4000余元,帮助灾民共渡难关。

  为从源头上挽救更多的生命,任忠信精心编排了水上安全课程,制作了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展板。自09年以来,先后在河南科技大学、洛阳财会学校、洛阳河洛中学、五十八中、三十六中、十一中、马四街小学、贴郭巷小学、坛街小学、恒大绿洲等沿河、沿渠的十几座大、中、小学校、社区进行了50余场、6万人次的义务水上安全教育培训,广泛普及水上安全知识,降低了在校学生的溺水事故。

  任忠信数百次救人、搜救于激流险滩,却总是分文不取,面对被救助者及家属的答谢和金钱,他一概地回应着一句朴实平白的话:“这没什么,我们是义务的,不收费用。”

  他不仅不图任何回报,还号召队友私下签订了生死盟约:救人时,不管哪个队员发生意外,后果自负,家人不得和任何方发生纠纷,他的家人以后就是全体队员的亲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