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瑞鹏
90后大学生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献出生命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6月
A36e7aed2-24bb-4578-a79c-fd82aeb74630.jpg
人物故事:

  孟瑞鹏,男,汉族,1991年12月25日生,河南濮阳清丰县韩村乡孟焦夫村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12级学生,中国共产党党员。2015年2月26日下午,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内的一处人工湖有两名儿童不慎坠入水中。孟瑞鹏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两名儿童的新生。

  2015年2月26日14时30分左右,随同母亲到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串亲戚的两个女孩(一个8岁,一个5岁),在该村“莲花池”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听到孩子母亲的大声呼救,正在附近行走的孟瑞鹏在第一时间赶到。在两个女孩面临生命危险的关键时刻,孟瑞鹏不顾自身安危,将衣物抛掷一边,立即跳入水中救人。在闻讯赶来的张龙和卢延章的合力施救下,两个落水儿童最终获救,而孟瑞鹏却再也没能上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

  被社会赞为好青年

  孟瑞鹏的英雄救人事迹迅速在当地和互联网传播开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人们纷纷用各种方式表达对他的哀思和缅怀。共青团河南省委决定追授孟瑞鹏“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 河南省教育厅决定追授孟瑞鹏“河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孟瑞鹏“河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追认孟瑞鹏为中共党员;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追授孟瑞鹏“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荣誉称号;濮阳市委宣传部、濮阳市公安局等八部门追授孟瑞鹏“濮阳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共青团濮阳市委、濮阳市青年联合会追授孟瑞鹏“濮阳市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清丰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追授孟瑞鹏“清丰县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河南电视台、新华网等各级各类媒体纷纷报道他的英雄事迹。濮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团市委、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清丰县委县政府、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对孟瑞鹏的家属进行慰问,并送去慰问金。3月3日上午10时,孟瑞鹏追悼会在清丰县韩村乡孟焦夫村举行,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濮阳市委、市政府,清丰县委、县政府及清丰县有关部门的领导,省、市多家媒体记者以及孟瑞鹏的亲人、老师、同学以及本村、周边村民3000余人自发来到追悼会现场,为他送上最后一程,在低鸣的哀乐声中,人们眼噙泪水,依次步入灵堂,向孟瑞鹏的遗体行三鞠躬,并向他的家人表示慰问。很多人一走出灵堂,满眶的泪水便喷涌而出,只见他们两三相拥,互相哭诉追忆着那个好学生、好同学、好邻居……

  孟瑞鹏离我们而去了,却给我们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英雄之歌。他见义勇为、无私无畏的壮举,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担当奉献的优秀品质,展示了清丰人民崇德向善的良好形象,彰显了清丰大地千百年来忠孝仁义的优良传统。他是清丰的骄傲、是濮阳的骄傲,也是河南的骄傲。近日,中共清丰县委、清丰县人民政府做出了关于开展向孟瑞鹏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人民学习他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不怕牺牲、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善良质朴、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号召全县人民要以英雄为榜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表率,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在全县上下形成谋事干事成事的强大合力,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高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