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江华
五旬画家跳入冰冷湖水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湖南
2015年6月
A247ab716-e8b9-427d-b653-20c534056a17.jpg
人物故事:

  段江华,男,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1963年出生。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油画学会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2003年《重现的辉煌》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奖;1999年油画《东方红·1949》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

  段江华教授冒着生命危险,跳入冰冷湖中,在肖彬、吴涛、朱训德、莫晓小和过路群众帮助下,勇救落水儿童,被群众赞誉为“最美画家”、“最美老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对此做出专门批示,表示其英勇义举“令人感动,使人振奋,值得学习”。

  2015年3月4日下午3时多,段江华和夫人吴涛驾车经过后湖岳麓渔场时,被一群小学生拦住。“叔叔,救人!”听到孩子们的呼救,段江华立即下车。跑到湖边,段江华只看到一个书包漂浮在离岸边十来米的水面上,见不到人影。当时气温只有4摄氏度,段江华没有半点犹豫,甩掉外衣,脱掉皮鞋,立刻跳入冰冷刺骨的湖中。52岁的段江华奋力游向6米开外的小女孩,一把拽住小女孩身上书包的带子,把她的头从水下托上来,然后竭尽全力向岸边游去。有目击者拍下了段江华入水救人的场景,从入水到上岸,只用了短短30秒。孩子被抱上岸时,脸色发乌,已经完全没有意识。此时,同行的夫人吴涛和青年艺术家肖彬立即对女童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的抢救。“大概过了五六分钟左右,小女孩哇的一声哭出来了。”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浑身湿透,冻得直哆嗦。随后肖彬和好心的路人将衣服脱下温暖落水女童,并立即送往长沙市四医院救治。医生告诉肖彬,如果当时没有采取急救措施,小女孩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段江华不顾严寒,勇救落水儿童的光荣事迹马上在市民中传播开,大家争相为画家段江华点赞,长沙市岳麓区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5日就作出了向段江华学习的决定。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5日上午作出批示:“五旬画家段江华在严寒之中、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跃入水中抢救落水孩子,展示了高尚的精神风貌,彰显了社会的正能量,堪称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令人感动,使人振奋,值得学习。”

  段江华身边的家人、朋友评价他时经常会用“认定的事,从来不计付出”、“豪爽大气,乐于助人”,段江华本人平日为人低调、心怀感恩、乐于助人。段江华在面对记者提问时说:“自己老家在湖南麻阳县,家旁边的水电站大坝学习游泳时曾经不小心溺水,被好心人救上岸,这次救人的事情,也算是给好心人的一个回报吧。”在面对易书记的评价和岳麓区的决定时,段江华觉得“这就是小事一件”,他也是在向自己身边的好人学习。3月6日上午,被救儿童的妈妈带着礼物来到段江华工作室致,几番推辞段江华只收下了他们带来的水果,并给两个孩子每人发了一个红包,“孩子没事我就很开心了,这比什么礼物都贵重。”并破例收孩子为徒弟。段江华希望,通过媒体提醒每一个有未成年人的家庭,“千万不要因为大意,忽略了孩子的人身安全。平时既要教育孩子远离有危险的环境,又要教会孩子遇到危险如何求救。”

  段家华的学生评价段江华:“老师不仅教绘画,还教做人的道理。”段江华强调:“教师应该把育人放在首位,艺术家应该把人品放在首位,教师没有好品格培养不出好学生,艺术家没有好品格创作不出真正的好作品。1985年,我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记得我们的导师詹建俊、朱乃正给我们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就是告诉我们修炼高素质。我当老师,也把我导师的风格延续下来,告诉学生学画画先学做人。我所在的后湖艺术区已经有48位画家签约入驻。岳麓区希望把这里打造成湖南“又红又专”的文化艺术高地。我们应该带个好头。”

  在艺术的世界中,段江华做到了工作、艺术与生活协调,戒骄戒躁、坚持信念。并且他相信其他艺术家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见义勇为。而且救人与艺术并不冲突,“真理、自由、不朽还有思考,这些关键词就是我的艺术追求。一个艺术家首先是一个公民,作为公民,就要遵纪守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我们进行艺术创作,就不能受约束,要天马行空,要大胆创新。这不矛盾,无论是救人,还是作画,都是一个目标,让生活更有质量,让社会更加文明、美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