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团
好村民勇斗持刀劫匪救下受伤女司机
见义勇为
广西
2015年6月
见义勇为卢武团(崇左市)副本.jpg
人物故事:

  卢武团,男,壮族,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下冻镇驮江村农民。卢武团在下冻镇上的一个采石场打工,是个地地道道靠力气活来养家生活的汉子。他为人正直,爱憎分明、嫉恶如仇。面对穷凶恶极的劫匪,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救身陷险境的女司机,用正气书写了一个普通农民的英勇和无谓。

  2012年7月24日中午1点多钟,一男子搭乘一辆的士要求女司机送其到彬桥乡,当车子开到距县戒毒所往彬桥方向1公里拐角处,车上男子凶残毕露,从后座搂住女司机脖子,用刀子胁迫其交出钱财,女司机知道遇上了打劫,情急之中女司机把几张百元人民币扔到路上,期望引起他人注意上前救助。但前后有多人开车经过,没有一个人停下施救。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女司机无助的期待着。

  恰好,卢武团骑摩托车经过此处,见地上散落五六张百元人民币,进而又发现停在路边车上一男子从后座搂着女子脖子,看到此情此景,他心中有种不祥的预感,匆忙停车看个究竟。这时女司机大喊:“兄弟,抢劫了,救命啊!”并趁机挣脱歹徒的控制,下车跑到卢武团跟前。卢武团此时发现女司机胸部已挨了一刀,鲜血染红了衣服,知道有人行凶打劫了。

  行凶男子也随即下车,拿着明晃晃的尖刀威胁卢武团不要多管闲事。平日里憨厚朴实的卢武团已不顾凶险,掷地有声大喝道:“大白天你敢打劫啊。”同时迅速从身旁边捡起两块石头,决心要和行凶歹徒搏上一场。行凶男子发现来者不一般,通过恐吓无法撼动卢武团,故脱掉拖鞋逃进了甘蔗地。

  卢武团见女司机伤势比较严重,没有去追赶行凶男子,先是从路边抓些草药帮女司机敷伤口,但伤口还是流血不止,只能做简单的处理。卢武团又打电话到彬桥派出所报警,同时女司机也打电话通知了家人。

  彬桥派出所干警随即赶到现场询问了有关情况,让女司机同家人先到医院进行治疗。卢武团随同干警前往龙州县城追捕行凶男子。经过排查蹲守,后来在县文化中心发现了行凶男子行踪,并成功将其抓获。

  在这场搏斗中,卢武团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凭着果敢和机智,从穷凶极恶的歹徒手中救出了身陷险境的女司机。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