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飞飞
好战士路遇险情 勇救命悬一线的26名乘客
见义勇为
新疆
2015年6月
A0284d2b9-5230-4181-a5b7-adc160c37164.jpg
人物故事:

  2013年7月9日,哈密军分区中士尚飞飞从甘肃陇南武都区乘坐甘K.18529(武都-兰州班线)大型卧铺车,晚8时许,该车行至甘肃康县吊子峪路段时,由于境内连续多日强降雨,突然遭遇山体滑坡,一块巨石瞬间将车辆严重砸损。在巨石的冲击下,客车出现打滑,左前轮挂在公路边的水泥护桩上,右前轮悬在30多米的山崖边。当时驾驶员已吓得六神无主,乘客们更是慌乱一片,争着向车门口拥挤过去,由于重心偏移,车子在山崖边开始轻微的摇晃起来,26名乘客命悬一线。

  “不要乱动,我是当兵的。听我指挥。”从睡梦中惊醒的尚飞飞发现这一情况后,向惊慌的乘客们大喊一声。在尚飞飞的呐喊中,乘客们的心情稍稍平静下来。此时,尚飞飞迅速拎起车内灭火器将靠路内侧玻璃窗砸碎,随即将车上棉被扔下车窗盖住地上的碎玻璃,帮助乘客们从车窗处逃离。此时不知什么时候,玻璃将尚飞飞的胳膊多处刺伤,血染红了衣服,但尚飞飞完全不顾伤痛,跳下车去,冒着大雨和再一次发生落石的危险,指挥慌乱的乘客有条不紊地转移到山前一块安全地带。

  忽然有乘客喊到,还有一名老爷子,不在队伍当中。尚飞飞又迅速跑回车上,只见一名60多岁的老爷子由于身体行动不便,还无助地坐在车铺上,在司机的协力帮助下,尚飞飞将老人安全地抱下车。由于尚飞飞的临危不惧,沉着勇敢,避免了一起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夜晚的雨下的很大,当尚飞飞看到有一名乘客脸部被砸成重伤,他又冒雨站在路边,及时拦下一辆过路的运货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护送伤员平安到达陇南医院。当得知受伤乘客家人将过一个多小时就能赶到医院时,尚飞飞在雨夜中悄然离开。

  事后,甘肃省陇南运通运输有限公司经多方打听后,才得知“救人勇士”是尚飞飞,一名在新疆哈密军分区服役的普普通通的战士。于是,他们给部队寄去感谢信和锦旗,以表达对尚飞飞的感谢和对子弟兵的敬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