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壮壮
90后小伙勇救溺水男童后遇难
见义勇为
江苏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仲壮壮,江苏省沭阳县庙头镇长探村人,今年21岁,膝下有一刚满一岁的可爱女儿。

  今年3月29日,仲壮壮发现邻居家的孩子落水,带伤跳入冰冷的水中,用单臂将落水男孩托到岸边,自己却沉入了水中,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对仲壮壮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人民网、新华报业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多家媒体对仲壮壮的事迹进行了转载。

  为救孩子,他带伤跳入河里

  “我掉到河里边,喝了几大口水,然后壮壮哥把我推到河旁边。”获救的小飞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眼神中依然透着恐惧和不安。

  说起仲壮壮舍身救人,还得从同组的仲会英家说起。

  3月29日中午,仲会英给小同和小飞两个孩子洗完澡后,自己也洗了一把,洗完后发现两个孩子不见了。她家前屋后没有找到孩子的踪迹。

  正当仲会英无所适从时,住在后一排的仲壮壮单手扶把骑着电动车过来了。

  “壮壮,你帮我找找小飞和小同,两个孩子不知去哪了。”仲壮壮一听,当即骑车向远处找去。

  再说小同和小飞,洗完澡后,10岁的小同说要带6岁的小飞到池塘里逮鱼玩,他们一直到五六里外一个排灌站。就在两人在水塘边玩耍时,忽然,小飞一脚踩空不慎滑入水中。由于坡很陡,里面的水有两米多深,小飞滑下去后,自己很难爬上岸,而且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我不敢下去救他,怕自己也掉进去。”小同说,他急忙跑上去喊人救命。

  就在这时,壮壮骑着电动车过来了。他看见河里的小飞两手乱扑,甩下电动车,不顾右手还打着石膏,身上棉衣也没脱,一下子就跳进水里,用左手一把抓住了小飞,使劲把小飞往岸上推。小同趴在岸边,伸出右手把小飞往上拉,两人合力把小飞救了上来。当小同回过头来,只见仲壮壮的头已闷到水里,一只手在水面乱抓,由于坡陡水深,加上仲壮壮不会游泳,情况十分危急。小同想伸手拉,却够不到仲壮壮的手,身边也没有绳子木棍之类的东子,干着急!眼看着仲壮壮慢慢沉入河里,小同赶紧跑上旁边公路呼喊救命。大约十几分钟,一位路人赶到现场,见水面上没有动静,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沭阳县茆圩乡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和闻讯赶来的群众一道,将溺水的仲壮壮打捞上岸。此时,经赶到现场的120救护人员诊断,壮壮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他懂得担当,处处替别人着想

  仲壮壮救人,只是他下意识的本能反应。循着仲壮壮的人生轨迹,我们不难发现这一点。

  壮壮从小就有助人为乐的精神,活泼勤快,处处帮助别人。由于家境并不宽裕,壮壮高中只念了一年,就辍学和父亲外出打工,和父亲共同扛起养家的责任,不管多苦多累,壮壮总是乐呵呵的。打工期间,遇到头疼感冒的时候,也从未离开打工岗位,为的是为家里多挣一点。

  结婚后,女儿出生,他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更感肩上压力沉重,他要挣更多的钱,给家人带去更大的幸福,以至于经常加班熬夜。“多挣一分钱也是好的。”每当家人心疼他时,他总会说这句话。

  春节前,父子俩回老家过节。年初三那天,壮壮在洗澡间摔了一下,到医院检查,右手骨折,医生建议他休息两到三个月。壮壮就留在家里专心调养,但他没有闲着,力所能及的帮着做家务,帮左领右舍的做好事。这段时间,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希望自己的胳膊能早日康复,尽快外出打工,和父亲一起分担家庭重担……

  村民洒泪送英雄

  3月31日,壮壮要走了。

  早上,沭阳县殡仪馆门前站满了自发前来送别的村民,村里能来的都来了,男女老少几百号人。在他们心里,壮壮是英雄,是村里人的骄傲!大家心目中,壮壮一直是个憨厚热情的小伙。

  村民舒琴说:“我眼泪都哭干了,这孩子人好,又老实。太招人喜欢。”得知壮壮牺牲的消息后,舒琴一连几天没吃好饭。

  村民彭晓美说:“壮壮平日为人非常好,在危难之时,他挺身而出救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的精神值得学习,仲壮壮是我们的英雄!”

  被救儿童小飞的奶奶仲会英带着一家人赶到追悼会现场,看救命恩人的最后一面。她说,如果可以,她愿意用自己的命来换回壮壮。

  哀乐响起,吊唁厅泣声一片,他们默默在心里祈祷:壮壮,一路走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