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龙英
六旬农妇车祸中为救邻居倒在车轮下
见义勇为
江苏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龙英,女,1952年2月出生,新北区孟河镇龙亭村委胡家山村人。

  2015年1月15日18时30分许,孙龙英与邻居张腊珍在家门口的水泥路上由东向西散步,在行至一个鱼塘边时,突然有人驾驶摩托车从后方冲来,孙龙英面对疾驰而来的摩托车,在其即将撞上张腊珍之际,不顾自身安危将张腊珍推往路边,自己却被急速驶来的摩托车撞倒在路边。由于当时天色已晚,张腊珍又因年老眼花,未在第一时间找到被撞倒在路边的孙龙英。20分钟后,当同村的陈金锁经过时才一起找到她。虽然两人在第一时间通知了她的家属并拨打了120求助,但她仍然因失血过多,在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被救老妪:危险来临的时候,是她奋不顾身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得知孙龙英因抢救无效去世的噩耗后,张腊珍老人抑制不住心中的悲恸,瘫软在地上,嘴中喃喃自语道:“是我对不起她……是我对不起她啊。”

  再次见到张腊珍老人时,她仿佛又苍老了许多,脸上的老皮挤成一堆褶皱,眼角木木地低垂。回忆起这件事,她长叹一口气,浑浊的眸子中闪过深深的悔意,眼泪情不自禁地又掉了下来:“是她救了我啊!是她重新给了我生命啊!”

  村书记:“她是一个热心人,经常能看到她帮助他人的身影!”孙龙英长得慈眉善目,眼中流露出温柔的光。她的所作所为也像她的长相一样,无时无刻不透出一个农村妇女淳朴善良的风气。出殡当天,周围的村民们纷纷前来为她送别。“她是一个热心人,我经常能看到她帮助他人的身影!”提起孙龙英,村书记眉头紧锁,感慨道。据了解,孙龙英在年轻时就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虽然现在早已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但仍旧闲不下自己的手脚,总是思量着为家里做点什么。近年来,女儿创办了一家个体工厂,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已不需要她再补贴什么,她又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村上的居民身上。秋收春耕、结婚嫁娶,但凡需要人帮忙的地方,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每到过节,她还会上街采购些酒菜,送给村上的低保人员或外来务工人员。提起她,村上的人总会竖起大拇指:“好人啊,真的是一个大好人呐!”大家纷纷夸赞道,旋即又陷入深深的悲痛中。

  继子:“她虽不是我的亲生母亲,但却胜似亲生母亲!”见到施顺祥时,1米85的大个子已经哭得泣不成声,双眼红肿。据了解,施顺祥并不是孙龙英老人的嫡子,而是从一个好朋友家过继来的。虽然如此,但孙龙英老人还是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别人家的孩子”,哪怕自己女儿出生后也一如既往,丝毫没有亲疏之分。在继子成人后,又帮其张罗工作和婚事。几年前,老人的女儿准备开办一家个体工厂,但没有足够多的资金,又是孙龙英老人拿出自己积蓄多年的养老金,并帮女儿去银行完成贷款事项。工厂开办初期,人手不足,孙龙英老人顾不上自己年老体衰,毅然在工厂做起长工,帮助工厂解决初期困难。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两句话现在在施顺祥看来是如此沉重,“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好这个家,让母亲安心!”施顺祥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