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俊峰
90后民警为救群众勇斗持斧歹徒 被砍10余斧仍顽强支撑
见义勇为
福建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25岁的郑俊峰来自莆田涵江,2011年毕业于武警学院,在莆田市公安边防支队江口边防派出所负责办案工作,同时也兼职后勤工作。几年来,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生活中进取阳光,是单位里的骨干力量。

  4月7日晚11时许,郑俊峰同志带领学员王鹏、战士陈鹏浩执行夜间巡逻任务。当三人途经江口镇某超市附近,发现3名社会青年正在对一年轻女子暴力拉扯、撕打。“住手!”郑俊峰下车后快步上前亮明身份,制止对方的施暴行为。就在这个时候,从旁边昏暗处突然冲出8名手持利斧、锤子的青年,叫嚣着朝警民方向袭来。郑俊峰下意识地将战友和身后的围观群众推向一侧,迎上去侧身躲开为首挥来的斧子,一个抓肘拐臂,将对方摔倒在地。不料在殊死缠斗中,对方挥来的利斧劈中了他的左手虎口处,拇指与掌心骨肉相连,顿时血流如注。在接下来的15秒内,他的左大腿、左小腿等部位又被对方疯砍了10余斧,仍死死抱住一名歹徒的手臂不放,最终因体力不支倒在血泊中。”

  闻讯赶来增援的战友将郑俊峰从莆田连夜转移福建省立医院,3名外科医生坚守手术台8小时,紧急输送血液千余毫升,郑俊峰终于脱离了险情。据主治医生陈曙光介绍,郑俊峰的左脚踝、左腿骨、左大腿、左臀部等10余处伤口处处深可见骨,左手多条血管和神经被砍断,多亏了小伙子的良好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力作支撑。

  躺在病床上的郑俊峰,至今浑身上下缠满纱布,无法下床行走。当有人询问他面对那么多持械歹徒,究竟到底怕不怕?郑俊峰给出了答案:“前面是穷凶极恶的歹徒,后面是无辜的群众,我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宁愿被斧子锤子砍死砸倒,也不能让群众受一点伤!”

  “郑俊峰同志勇斗歹徒的行为,绝非一时任性的偶然之举。他的基因和骨子里,藏着血性和胆气。”说起10天前的一次执勤行动,江口边防派出所所长卢日至今还记忆犹新。在涵江区江口镇通应路某栋楼房,执勤民警捣毁了1处传销窝点,为首者曾某却挥舞剪刀躲在屋角拒捕,郑俊峰主动替下同事,独自一人进屋与曾某对话,待对方注意力分散的一瞬间,一个剑步上前,扼住对方的手腕将其制服。

  据统计,4年来郑俊峰共带队抓捕“两抢一盗”人员7起15人次,处置煤气中毒、触电、交通事故12起9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