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广志
七旬老人不顾年迈体弱跳下冰河连救一家五口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侯广志,男,汉族,70岁,河南省沈丘县赵德营镇王齐庙行政村村干部。2015年4月,被评为第一季度“周口好人”。

  2015年2月8日下午2时许,沈丘县赵德营镇崔庄村村民李海英,在坐着机动三轮接打工的儿子回家途中,路遇前方障碍,连人带车不慎冲进了路边两米深的沟渠中。正在附近散步的侯广志老人,听到求救声,不顾年迈体弱,二话不说就下了河,拼尽全力终把李海英一家5口全部救上了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的赞歌。

  “没有想寒冬里冰凉的沟水,我就跳下去了”

  “听到沟里有人呼救,兜里的手机都没来得及掏!也没有想寒冬里冰凉的沟水,我就跳下去了。”说起2月8日自己救人的情景,沈丘县赵德营镇70岁的老人侯广志记忆犹新。

  “他这个人还真不赖,年龄这么大了,自个儿还有病,救起一家5口人,不简单。”在沈丘县赵德营镇打听侯广志,听说这事的人都竖起大拇指。

  2月8日下午2时许,沈丘县赵德营镇崔庄行政村村民李海英,坐着机动三轮车接打工归来的儿子回家。途经该镇王其庙行政村时,由于前方遇到障碍,李海英等人连人带车不慎冲进了路边大约两米深的沟渠中。

  “车上还坐着2岁大的外甥、4岁大的外甥女和25岁的闺女,一只手死死抓住外甥,另一只手拽住外甥女。”李海英说,她两腿深陷淤泥,头上顶着被冷水浸透的被子,不管怎么挣扎都动弹不得,李海英在绝望中大声呼救。

  提前跳下车的年仅15岁的儿子又急忙跳进水中施救,由于水性不好,河水又冰冷刺骨,连他自己也溺水了,这时的形势非常危急,李海英一家5口命悬一线。

  “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就跳下去了。”当时,在路边散步的侯广志见状一个箭步跳进水里。他心里明白,在水中要抓住落水者,但不能让落水者抓住自己,否则就有与落水者一同溺水的危险。

  他费了很大力气才把李海英和两个小孩子救出来,但他还不能停息,紧接着又去救李海英的女儿和儿子。侯广志拼尽全力,终于把李海英一家5口全部救上了岸。

  “一家5口人平安上岸,心里挺高兴的。”

  得知七旬老人侯广志的英勇行为后,大家赞叹不已,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侯广志因患心脏病刚出院不到两个月。

  “虽然我受了点罪,但是落水的一家5口人平安上岸,心里挺高兴的。”侯广志说,人命关天,慢了就会出人命。

  据王其庙行政村村民介绍,这条小沟水面宽度不过三四米,但水深却有两米左右,加上里面的淤泥,足够把整个人都淹没。

  据侯广志回忆,当时自己在路边散步,突然听到沟里传来惊叫声,只见李海英一家5口都在水里挣扎,生命危在旦夕,不顾年迈就下了河。

  “他心里只想着救人了,根本没想到自己已经70岁了,还有心脏病,想想真让人害怕……”侯广志的家人谈起此事,在为他做好事感到骄傲的同时,都担心得不得了,“还好有惊无险,只是手背被碰了几下,青一块紫一块的。”

  侯广志说,当时谁看到了都会下去救助的。面对记者的采访,李海英感激地说:“如果侯广志大爷不救俺,俺几口子一定都没命了,俺一辈子也忘不了他的大恩,他是俺家这一辈子的恩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