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澎哮
民警跳进水库救起溺水群众后悄然离去
见义勇为
广东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黄澎哮,男,36岁,广东汕尾人,中共党员,自2003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东莞市公安局塘厦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黄澎哮同志牢记职责,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他凭借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曾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二次,并多次获得镇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为公安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黄澎哮同志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积极肯干,勇挑重担。作为一名分局出入境服务窗口民警,他接待群众文明礼貌、热情周到,耐心为群众讲解办理业务流程,积极为群众排扰解难,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在日常生活中,黄澎哮时常用积极的态度,高尚的情趣激励自己,他乐善好施,热心助人。每一次赈灾捐款,每一次扶贫救济,他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一份爱心;遇到同事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二话不说总是最先伸出援手;遇到紧急危难情况,他更加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8月29日下午6时,像往常一样,黄澎哮下班后路过塘厦镇林村电光村水库,他行走至水库大坝时,突然隐约听到水中有人喊“救命”,他顺势望过去,发现在离水库岸边约30米处有一名男子在水中挣扎呼救,两只手不停地在水面上摆动,情况十分危急。当时,黄澎哮没多想,直奔过去,完全不顾及个人安危,将手机及车钥匙扔在一边,脱下皮鞋,衣服都未来得及脱就直接跳入水中。扑通几下,凭着娴熟的游泳技术,黄澎哮很快游到了遇险男子身边。黄澎哮同志之前有过在水库救人的经历,他清楚的知道营救溺水者的危险性,但他毫不犹豫直接潜入水底,用双手推住遇险男子后背将他托出水面,溺水男子由于已经开始呛水,精神高度紧张,头刚露出水面就一把抓住了黄澎哮同志的衣服,黄澎哮被男子拼命摁住,失去了重心,连续呛了好几口水。但黄澎哮临危不乱,冷静地在挣脱溺水男子的抓扯,游出水面,从背后用手臂搂住男子的脖子,抬高他的头部,便大声喝住溺水男子“别乱动,冷静”,让其配合救援,溺水男子这才逐渐冷静下来并配合施救。

  黄澎哮慢慢从背后推着男子,一点点向岸边移动。当游到距离岸边10米的时候,遇险男子没有了体力又开始伸手乱抓,两个人同时呛水,黄澎哮此时体力也已透支,情况十分危急,两人随时都有溺亡的危险。但黄澎哮从容镇定,仍然没有放弃救人的念头,安抚对方情绪,告诫他要冷静。黄澎哮调整好呼吸,利用良好的水性和救人技巧,使出浑身解数,推着男子的身体,奋力向岸边靠近,终于将溺水男子推到了岸边。刚好路过岸边的群众看到这一幕,也赶过来帮忙,黄澎哮和群众二人合力,将溺水男子拉上了岸,使其彻底脱离了危险,黄澎哮这才松了一口气。

  上岸后,黄澎哮同志体能几乎耗尽,连话都说不出来,走路都有些摇晃,因为水凉,他浑身发抖,双脚也被岸边水泥石块割开了几道口子,但他忍住伤痛,连忙询问溺水男子的情况。他再三确定溺水男子身体无大碍,无需送医院抢救后,未留下姓名和电话,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然离去。待溺水男子缓过神来,清醒后,想要询问他的姓名时,他已经走的无影无踪了,男子因未向救命恩人致谢而感到不安。获救的男子叫王可峰,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天气炎热才跳入水库游泳,不料腿部抽筋险些丢了性命,几天来,王先生为了寻找救命恩人,求助于东莞电视台和东莞时报,后通过媒体寻找,在塘厦公安分局找到了黄澎哮同志。

  当记者采访黄澎哮时,他十分意外,“你们怎么知道的?我可没告诉任何人,连我老婆都不知道。”单位的领导和同事这才知道黄澎哮救人的事情,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并告诉记者,黄澎哮平时为人耿直,对工作非常负责,遇到有人落水,他出手相救,实在是不足为奇。黄澎哮没有和任何人提起,就连他的家人也不知道。为了不让家人为他担心,当晚回家后,妻子看到他浑身湿漉漉的,他搪塞了几句,便换了衣服,并没有多说。记者向黄澎哮转达了王先生想要当面向他致谢的意愿,但黄澎哮婉言拒绝,他没多讲什么,只是简单说几句,“这不算什么,我应该做的,如果其他人在场也一定会去救人。”后在媒体的极力劝说下,黄澎哮同志才同意与获救的王先生见面。当王先生见到黄澎哮时,满眶感激的泪水,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并亲手将一面写着“危难之处显身手,心系群众现真情”的锦旗送到黄澎哮同志的手上。

  黄澎哮同志奋不顾身勇救溺水群众的事迹受到社会各届的高度关注,他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份正能量,彰显了东莞人民警察莞邑卫士,忠诚为民的形象,为广大公安干警树立了榜样。他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救人,凭着果断,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他不顾生命危险勇救溺水群众的壮举,是新时期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丰硕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现。他是警队里的楷模,是警察的骄傲,更是群众心中的英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无悔誓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