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林波
基层党支书临危不惧 勇擒杀人歹徒救群众
见义勇为
四川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谢林波,男,45岁,中共党员,邻水县柑子镇镇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他不是军人,却甘冒生命危险维护安宁;他不是警察,却在紧急时救人于水火;他用自己的义举,丰富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内涵,成为了百姓心中的英雄。2014年11月,谢林波与张小林、李善林等3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四川省见义勇为群体”,2014年9月,广安市政府授予谢林波、张小林、李善林“见义勇为勇士群体”称号;2013年评为首届“感动邻水年度人物”、“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直面危险勇擒歹徒

  2012年6月22日下午6时许,正在街上巡查街面环境状况的谢林波突然接到群众紧急电话。“谢书记,快点来,郭家朝门出事了,邱建国杀人了。”谢林波拔腿就朝事发地飞奔而去。到达现场一看:只见邱建国手上拿着一把还在滴血的斧头乱挥乱舞,恶狠狠地吼着“哪个过来就砍死那个”;满身是血的郭家炳、吴从菊夫妇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几个村民离得远远的,谁也不敢靠近。

  对面凶狠的歹徒,眼前淋漓的鲜血,谢林波没有退缩,反而迎上前去。当时在场的人都惊出一身冷汗,有人惊呼:“谢书记,不要命啦,快转来。”谢林波没有顾及群众的劝告和可能面临的生命危险,依然往前走。丧心病狂的邱建国挥舞着斧头,叫他退下,警告他不要多管闲事。谢林波假装停下脚步,心平气和的劝他先把斧头放下,“有话慢慢说,不要激动,凡事好商量”。但邱建国根本听不进劝告,反而将斧头舞得更厉害。谢林波一边耐心的和他对话,一边寻找有利时机,就在邱建国略有分神的时候,谢林波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将邱建国的双臂牢牢抱住。邱建国见自己的疯狂行为受到限制,狂舞着斧头拼命的挣扎,谢林波的左手被划出一条大口子,鲜血直流,但他依然没有松手。此时的邱建国又嚎又叫,用脚乱蹬乱踢,一下将谢林波蹬在地上。躺在地上的谢林波仍死死地拽着明晃晃的斧头。他知道,此时的他正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自己一旦松手,就可能命丧当场,甚至还会有更多的群众遭遇毒手。他顾不了疼痛,死死的将邱建国抱住,不让他的斧头有用武之地。而此时的邱建国杀心大气,哇哇大叫,拼尽全力挣扎,情况万分危急,如果不及时控制局面,又将是一场血难之灾。

  幸好闻讯赶来的环卫工人张小林和天子村村民李善林及时出手,在群众的帮助下,一起将邱建国按到在地,夺走了他手中的斧头,最终把他制服并交给了公安机关。

  不辞辛劳安抚伤民

  谢林波来不及处理自己的伤势,任凭鲜血浸渍他的衣服,马上组织群众护送伤员到镇卫生院抢救,然后自己才找医生做了简单的包扎。之后,他又跟随着救护车将两位伤员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时间就是生命。他顾不上伤口还在流血,也顾不上剧烈的疼痛,马上和医院领导协商,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手术,以确保病人生命安全。然后又立即通知两位受伤群众的家人前来护理。

  手术后,他一直在关注伤者的病情,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在伤者家属和医生的多次要求下,他才回到家中。正当他准备休息的时候,却接到伤者之一郭家柄伤势过重、医治无效死亡的消息。

  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他知道,此时郭家人情绪波动必定非常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纠纷。他立即组织居委会干部一起到医院,安抚郭家人,做好疏通工作。他忙碌了一天,连饭也忘了吃,回到家后,疲倦至极的他一躺就是一整天。

  英雄美名人人称赞

  英雄的壮举并非偶然,见义勇为也并非个案。正如他常说的一句话:“共产党员不仅要在平凡的生产生活上为人民服好务,更要在生命财产安全上为人民护好航”。2006年5月,谢林波配合派出所民警蹲点苦守,破获了一起三电盗窃案;2011年6月,在辖区巡逻时,偶遇两窃贼正在撬门行窃,与手持利器的两人搏斗并最终在群众的帮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并扭送到了派出所。当社区居民交口称赞我们有一个好书记时,谢林波却只说:“我就是做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谢林波,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始终心系群众,危难时刻,不惧生命危险,该出手时尽出手,他用英雄的壮举和热忱的关爱,丰富了为人民服务的内涵,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