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贞吉
普通居民在汽车失控危急关头勇救六孩童
见义勇为
陕西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向贞吉家住紫阳县汉王镇街道,2012年12月27日下午,他吃过晚饭刚走出家门,突然看见一辆拉沙车从汉王镇加油站的斜坡急速冲下来,街道中间有6个小孩正在低头玩弹球。眼看着拉沙车就要撞上正在玩耍的6个小孩,57岁的向贞吉当时距离孩子十多米,来不及多想,他的本能告诉他救人要紧,他边跑边对在玩耍的孩子喊“快跑”,他飞快冲上前去用胳膊将孩子们挡到路边,车已经撞了上来,他自己却没躲开,被撞倒在地,左腿鲜血直流,被撞成粉碎性骨折。但被他救下的孩子中只有一个孩子受了轻伤,其他孩子都安然无恙。

  “左脚几乎都断了。”向贞吉的妻子李运香后来回忆说,事情来得太突然,当时家里就向贞吉,李运香,还有一个只有两岁的外孙女在家,儿子远在西藏的拉萨服役,女儿在本镇的一所小学教书,连电话都来不及向儿女打,在闻声赶到的邻居和派出所的干警的帮助下,李运香和丈夫坐着卫生院的救护车赶往安康市中心医院救治,但向贞吉左腿被撞断,造成严重的粉碎性骨折,中间有8.5厘米没了骨头,且向贞吉三四天都昏迷不醒。安康市中心医院建议转往西安,在西安市红会医院,经过5次手术花了近十八万元医药费后还需进行骨搬运手术,现在的向贞吉每天都只有坐在自家的客厅里望着门外的行人来来往往,想起自己未受伤时的健步如飞去邻里帮忙调解纠纷,帮助料理红白喜事的情形,都好似一场梦,看着妻子既要照顾自己这个病人,又要照顾两岁的孙女,人未老头先白,五十岁的人看上去就像六十多一样,向贞吉有时也禁不住热泪盈眶,但每当亲友叹息时,他总是说他从不后悔!如果身体有一天恢复了,遇到这样的事他还是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前去! 

  受伤前的向贞吉为社区做的事从来不和别人提起,但也有人讽刺过他,“哎呀,老向,你没事就帮社区、帮孤寡做活,你得到什么好处了,”向贞吉只是微微一笑,什么也不说,挺坦然的就过去了。他就是凭心去做,去感染身边的人。几乎汉城的每个居民都认识向贞吉,社区里几乎所有红白喜事都有他忙出忙进的身影,他所住的门口街道因为地处低洼,下雨就积水,大雨时他冒雨扩大下水道的口子,免得邻居家进水,雨停了,他又一锹一锹的将淤泥铲进编织袋,装进垃圾车运走,平时,居民邻里纠纷他也是闻讯就赶去进行调解和好。向贞吉是企业下岗职工,妻子无业,虽然儿子在西藏当兵,女儿在汉王镇村小教书,但儿女都已成家,没有多少钱帮助他贴补家用,自己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但他平时对街道几个五保户都关爱有加,遇到他们从门前经过,都问寒问暖,让他们进屋吃饭,每到春节,端午,八月十五这些传统节日,他都让妻子做好饭菜给这些五保户送去,有些人不解,问他图啥,他笑着说就因为和这些五保户一起长大,现在自己有儿有女,为这些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不图别的,只图心安!像这样的事他还做了很多很多,他做的每一件事都让大家感到钦佩。

  自强不息的向贞吉

  肇事司机李某说,当时拉沙车刹车失灵,他找了一个僻静的小巷子希望将车逼停,没想到巷子里竟有那么多小孩,幸亏向师傅及时出手才没造成更大的伤亡。

  陈显云家住向贞吉隔壁,她的儿子和侄子都是被向贞吉救下来的,她说,当时她就在场,拉沙车速度特别快,多亏了向师傅,为了孩子们他也受了罪,她挺过意不去的。

  在紫阳县汉王镇街道,做摩托车生意的杨家勇说,当时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一辆拉沙车从街边冲下,撞了一辆皮卡车后朝他的店面冲来。“我当时还没有反应过来,看见向师傅边跑边喊,随后他用手将娃拦开,自己却被撞了。”开建材店的陈显云也证实这件事情,“要不是向师傅拉住娃们,后果不堪设想。”

  紫阳县公安局汉王派出所民警杨培伟介绍,事发后,多名群众介绍确实是向贞吉将几个娃拦住。

  紫阳县汉王镇党委副书记洪谦伟说,与公安部门核实后,将向贞吉的行为向上级作了汇报,并申请对其医药费予以酌情补助。

  受伤后的向贞吉虽然伤病缠身,但还要为18万元治病费着急,肇事司机李某虽然态度诚恳,愿意负担所有的治伤费用,但自己经济来源有限,且又是有老有小,一大家人生活,在拿出十万元后再无赔偿能力,最后决定卖掉房屋来进行赔偿,向贞吉在这种情况下,不忍心地拒绝了肇事司机的做法,他不愿意看到一个家庭因为他而变得一贫如洗,同时也断然拒绝了所救孩子家长们的馈赠,他语重心长地对当兵的儿子教书的女儿一再说,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伤影响工作,保家卫国,教书育人都比照顾自己重要,他腿虽然不能行走,但他让妻子学会绣十字绣,平时自己帮妻子绷着画布,让妻子一针一线的绣好卖给喜欢十字绣的人来贴补家用,筹集治病费用,虽然生活这么艰难,但他从无怨言,他说,以后只要能帮助他人,还会像以前一样全力以赴,我身体虽然残了,但我的心永远不会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