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生
好村民勇斗持刀歹徒 舍身挡刀救下重伤邻居
见义勇为
山西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王秋生,40岁,孝义市兑镇镇黄文村村民。2014年3月19日晚,邻居被持刀歹徒挟持抢劫,并被严重砍伤。面对凶狠的歹徒,王秋生毫不畏惧,奋不顾身冲上前去徒手与歹徒搏斗,勇夺歹徒手中菜刀,及时制止歹徒对邻居的疯狂挥砍,避免邻居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但他却在搏斗中拇指被削掉一块,膝盖受到严重割伤,造成终身影响。

  他平日里在城里打工为生,生活简单而平静,然而几个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时间追溯到2014年3月19日,晚上十点多钟,正在收拾家务的王秋生听到沿街门店里有呼闹声,那是一家烟酒店,他原本以为是开店的两口子在吵架,过去劝劝就没事了,可他刚一出门就听到女店主嘶心裂肺的呼救声。王秋生知道事情不妙,向商店飞奔而去,离店越来越近,他的心却越绷越紧,就在冲到店门口,探头往里瞅的一瞬间,他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女店主早已倒在血泊当中,而歹徒还在飞舞着菜刀,威逼着她。女店主说,他正准备关店门,突然冲进一个歹徒用菜刀指着她,问她要5万块钱,她刚说了一句这是小铺子没那么多钱时,歹徒举起菜刀就砍,她下意识的蹲下,可还是没有躲过,大腿、小腿各挨了一刀。正在最绝望的时候,王秋生把卷闸拉起来,冲进去,王秋生说他当时什么也没想,想的是一定要把这个人救下,他死死的抱住了歹徒,两个人从店内扭打到了店外,打斗中歹徒手里的菜刀被夺了下来,歹徒仓惶而逃,而这时的王秋生却紧追不舍,在不远处又把歹徒紧紧的抱住,想要把他彻底治服,忽然间歹徒从腰间拔出了一把匕首,狠狠的捅在了他的膝盖上,王秋生本能的松开了手,歹徒乘机逃脱了,消失在了夜空当中。随后,王秋生和女店主被闻讯赶来的群众送到了医院进行救治。

  女店主在医院休养了几天便出院了,她哽咽着说:“救命之恩,无论用什么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如果不是恩人挺身而出相救,我真的就丧命于歹徒的刀下了。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要像王大哥那样,多做好事,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来报答我的救命恩人,来回报这个社会。

  而原本以来仅是皮外伤的王秋生在医院急疹室简单包扎了一下,就回家了没想到歹徒的这一刀却给他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从那以后王秋生就再也不能干重活了,关节处时常疼痛,造成终身影响。当问及伤情,他轻描淡写没什么大不了的,当有人问,有没有后悔过但王秋生说他从来没有后悔过他说“这事就不存在后悔,人命关天的事,如果以后再遇到同样的事情,还会去救人。

  王秋生挺身而出,舍身挡刀,勇敢与歹徒搏斗,能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伸手援救,真是了不起的举动,这种精神品质很令人感动,王秋生同志在人民群众处于危难之时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我们看到了一个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内在精神力量的王秋生,一个富有英雄主义气质和具有严谨自律意识的王秋生,一个不同凡响的普通群众,一个浑身闪烁着忠、孝、仁、勇、智等传统美德的现代青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