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国
好的哥深夜勇擒劫匪 为群众挽回7万多元损失
见义勇为
江苏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周文国,男,1978年6月出生,常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的哥周文国深夜开车路遇被抢劫的行人求助,立即驾车追逐,发现劫匪后不顾个人安危上前擒住,为群众挽回7万多元经济损失,事后却毫不声张。直到受助人前往其工作单位致谢,他的事迹才为众人所知。

  周文国长得人高马大,为人豪爽,已做了5年出租车驾驶员,常年开夜班车,2012年曾在红梅新村协助保安抓过窃贼。2014年10月3日凌晨,他驾车从火车站送客人到武进区南夏墅,凌晨1点50分左右到达目的地,开着空车返回市内。当他驾车开到武南路与武宜路十字路口时,突然瞥见路边有两男一女又是跳又是挥手,非常着急。周文国停车后询问,3人急匆匆地跑到车前,一名女子急切地说:“大哥,帮帮忙,我的手机刚被人抢了!”女子称,抢走她手机的人一分钟前刚刚窜进武南路边私房的一条小道,如果开车还能追上。周文国让3人上车,调转车头向小巷里开去。上车后,3人告知周文国,抢手机的男子身材不高,身上背着一只挎包,担心可能随身携带凶器。周文国听后说:“如果追上了,你们不要冒失上去,我帮你们一起应付。”

  在小巷里前进五六分钟后,坐在后排的女子指着前方路口一个背影大喊:“好像就是他!”众人向前望去,一名矮个男子紧攥着一只挎包,一路向前小跑,在路口叫住一辆出租车,拉开车门便上了车。周文国见状,一踩油门向前冲去,开到距离前面出租车五六米处停下,摇下车窗玻璃大喊“刚才上车的是抢劫犯,别开车!”据他介绍,前面一辆出租车隶属于常州捷达出租车公司,的哥听到同行大喊,便没有发动汽车。周文国停车后招呼车上3人别动,自己冲下车,跑到男子乘坐的副驾驶位置,一把拽开车门,一手按住男子的手,另一只手按住男子颈部,并让男子不许动。此时,男子仍在催促另一名的哥快开车,见周文国上前,急着躲闪。周文国劲大,将男子拽出车,男子拼命抵抗,但仍被周文国按在地上。此时,被抢手机的女子上前翻开男子的包,结果发现包内满满装的全部都是手机,共有10多部,大部分为苹果5S和苹果5手机。众人随后报警,鸣凰派出所巡逻警力立即赶到,将男子带回派出所处理。据了解,该男子涉嫌抢夺,已被刑事拘留,在其包中共找到18部苹果手机,价值约七八万元。周文国抓住男子后,并未向同事声张,10月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被抢手机的女子专程赶到常运出租公司向他致谢,同事们这才知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