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军 朱洪图
轿车坠河 农民工湍急河水中奋不顾身连救5人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3月6日下午2时50分许,浙江苍南县龙港镇环河路附近,一辆别克君威轿车拐弯时突然失控,撞断护栏,冲入河道。

  巨大的落水声把周围人惊呆了。“有人落水了!快救命啊!”路过的一位老大妈惊呼,紧接着许多路过群众围了上来。

  此时,车子头部已经直插进淤泥,车身不断下沉,由于车窗是开着的,大量河水不断涌入车内,眼看着乘客被河水淹没。一名男子试图从车内爬出,并拉住车内其他乘客逃生,但几人似乎都不通水性,只不住地喊“救命”。附近几名群众脱掉外套,跳河救人。不料突然水流湍急,大家没抓稳,一起被冲到远处。

  危急时刻,又有两人跳入河中施救。只见两人顶住水的阻力,奋力游向被冲走的落水者,在另外几名施救者的配合下,将落水的5人全部救上岸。确认落水者平安无碍后,跳水救人的两位好心大哥直接穿上湿衣服,骑着三轮车离开了现场。

  事后大家几番寻找才得知,后来跳入水中的一名男子叫孙明军,今年48岁,安徽蒙城人,现一家人租住在龙港镇瓦窑头村的一间小平房内,孙明军的女儿告诉记者,“事发后,父亲曾打电话回来,让我们送衣服过去,也说了救人的事,她和母亲当时非常担心,但没过多久他自己就骑车回来了”。巧合的是,另一名跳水救人的三轮车夫叫朱洪图,也是来自安徽蒙城。事发时,朱洪图的三轮车正拉着一位客人,看到车子掉进河里后,他只回头跟客人简单说了句“你先走吧,我得去救人”,便跑到河岸边纵身跳下。

  两位安徽老乡的善举收到当地群众的夸赞。次日,被救者和苍南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还专门来看望孙明军和朱洪图,并授予他们“最美苍南人”荣誉称号。对此,他们也只是笑着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