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峰 杨文凯 栗睿 程现增 李元平
5位好村民路遇车祸联手奋勇救人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杨永峰、杨文凯,栗睿三人为林州市城郊乡村民;程现增、李元平二人为林州市陵阳镇村民。

  “3·2”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杨永峰、杨文凯、程现增、李远平、栗睿等5名同志在第一时间发现交通事故,他们5人及时搜寻事故车辆并立即报警,迅速在事故现场组织展开救援。由于他们的及时报警、及时求助、及时救援,为后来的大规模救援行动赢得了时间,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员伤亡,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树立了正形象、汇聚了正能量,发出了正声音。

  2015年3月2日晚,杨永峰、杨文凯、程现增、李远平、栗睿等5名同志驾驶小轿车沿省道S226往林州方向行驶至五龙镇阳和村小虎山自然村路段时,22时55分左右,发现前方转弯处行驶着一辆大巴车,转弯后随即看不到前方有任何车辆,在他们继续向前行驶途中,意识到情况不对,杨永峰在驾驶期间提出疑问:“为什么看不到这辆车了?”栗睿说:“看到刚才路上有扬灰和塑料碎渣。”“那辆车会不会在弯道那个地方出了事故?”杨永峰一边和同伴说,一边赶忙调头回去寻找。返回转弯处后发现护栏已严重损坏,车上人员马上跳下车到栏杆处向下呼喊,听到下方有小孩哭声,有人员向他们求救,于是杨永峰让其他人分别拨打110、120、119等电话,随即安排杨文凯、栗睿二人在峭壁上方喊话安抚受伤人员,并询问事故伤亡情况,期间保护过往车辆的安全,并向过往车辆求助,杨永峰、李远平、程现增三人驾车向下行驶寻找可以尽快到达事故现场的通道。

  杨永峰、李远平、程现增三人到山脚下碰到五龙派出所3名处警民警,双方会合后一起冲向事故地点。他们一行直接穿过田地、山林、荆棘林寻找事故现场。杨文凯、栗睿两人在上方拦截过往车辆请求提供帮助,并请求把车灯光打向事故发生方向,杨永峰一行根据上方指引顺着灯光赶到了事故现场,并立即展开救援。

  在现场大家立即分头寻找生还者,看到大巴车只剩一半,车的四周没有伤员,紧接着向上攀爬,看到一个小女孩已无生命迹象。离小女孩不远处就看到有人员受伤,满身是血,衣服被挂烂,当时他们一边救援一边安抚说:“你们千万不要睡觉,也不要动,救援人员马上就到,你们不会有事的。”杨永峰让一个小男孩抱住自己的腿,告诉他你会没事的,紧接着杨永峰又联系了一遍所有想到的能过来的救援力量。

  随后,大批民警、武警官兵、当地驻军某部100多名解放军官兵和部分村民陆续赶到了现场,积极展开了搜救工作,杨永峰等5名同志一直在现场救援坚持到最后。

  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3月5日下午,林州市隆重举行“3.2”见义勇为表彰会,授予杨永峰、杨文凯、程现增、李远平、栗睿等五名同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