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谷强
老支书在爆炸危难时刻挺身救人
见义勇为
湖南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面对连续砍伤两人的肇事者,他挺身而出;意外发生,离现场最近的他埋在夷为平地的砖瓦中,生命垂危;苏醒后,他第一句话是“还有几个受伤?”;他就是湘乡市月山镇群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谷强。一位一干就是30多年的村干部;一位在当地妇孺皆知、有口皆碑的村书记;一位时刻把群众大小事挂在心头的老党员。

  “他救了我一命”

  1月25日,天气阴沉,寒风瑟瑟。地处山旮旯的湘乡市月山镇群乐村的村民们像往常一样都窝在家里,看电视、聊天、打牌。下午3点20分左右,73岁的村民李先开拿着扫帚在自家门前扫地,突然,一墙之隔的侄孙儿左武之(化名)拎着两把菜刀冲到她跟前,对着她一顿乱舞。老人头部、脸部、背部连中数刀。媳妇马小慧听到动静,夺门而出上前制止,也被连砍数刀。霎时,婆媳两人凄厉的哭喊声划破了宁静的山谷。附近村民们迅速从不同方向赶到出事地点,现场的情景让他们惊呆了:李先开婆媳俩血流如注,一个晕倒在地,一个抱头哀叹;有着精神病史的左武之狂躁不安,大声咆哮,一会儿挥舞着菜刀,一会儿又从家里搬出液化气罐,旁人根本无法近身。慌恐的村民一边帮婆媳俩包扎,一边连忙向村支书周谷强和110拨打电话。

  周谷强和当地派出所民警先后火速赶到了现场。此时,完全丧失理智的左武之已经挟持了10岁的堂弟躲进了自己的房间。得知一名小孩被劫持、肇事者手中还有凶器,周谷强心急如焚,他走进堂屋,推了推进入房间的门,发现门被锁上;他转到窗口,极力向里面张望,但是厚厚的磨砂玻璃窗也被关得严严实实,根本无法看清楚里面情况。虽然十万火急,但是考虑到肇事者的狂躁情绪,周谷强就还是语气平和地喊着肇事者的小名,并告诉他,你出来,有我在这里,你没事!狂躁不安的左武之依然在房间咆哮着,60多岁的村民陈礼发害怕周谷强受到伤害,试图上前帮忙。周谷强一把推开陈礼发:“这里危险,你快走。”年迈的陈礼发向后连退了好几步,等他刚来到马路上,一声沉闷巨响将他震懵了,漫天的粉尘一下模糊了他的双眼。等他睁开眼睛,发现左武之家那栋两层楼已有半边不见了。短暂的惊慌后,人们发现离窗户最近的周谷强被压在一堆砖瓦底下,只有一只手露在外面。同时倒地受伤的两名民警顾不上自己的伤势,和村民一起拼命地用双手刨开压在周谷强身上的砖块。当人们把周谷强从废墟中抬出来以后,他已经完全没有意识,身上多处流出的鲜血染红了马路。

  一天后,当人们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时,两鬓苍苍的陈礼发依然情绪激动,“是他救了我一命。如果他不推开我,我肯定也被砸倒在里面。”他反复向人们重述着那个惊心动魄的瞬间。

  “还有几个受伤?”

  在一场因液化气引爆的意外事故中,周谷强、两名民警、肇事者及其堂弟都不同程度受伤。周谷强的头部、眼部、胸部、肺部及内脏都严重受伤,生命垂危。经过近40个小时的紧张抢救,周谷强终于苏醒了过来。

  “还有几个受伤?”这是周谷强见到家属后挤出的第一句话。听到这句话,家人们眼泪夺眶而出。当知道他最关心的小孩只是有些烧伤的时候,周谷强心满意足地笑了。儿子周志锦心疼而骄傲地说,以前这样的话语只是在影视作品中才能见到,没想到这次竟如此真实地发生在父亲身上。更让家人心疼的是,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的周谷强就让儿子把手机留给他,以方便他处理村务。

  27日下午,我们在医院见到了还在重症监护时救治的周谷强。问到肇事者已经发狂、手持凶器,他怕不怕的时候,他用微弱的声音回答,怕也要上。都是些老人、妇女,我是村干部,我不上谁上?当问到身受重伤,后不后悔时,他毫不犹豫摇摇头,说,我一心就想救小孩,没想别的。

  周谷强挺身而出,身受重伤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当地。当地群众纷纷自发组织赶到医院前去看望慰问。因为一直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救治,很多群众没有见到他本人,因此很多人就默默地守在门口,陪护着家属们。周志锦说,有两件小事,让他们一家人非常感动。一是事发当天晚上,因为害怕周谷强不能挺过去,他通知家里人做好料理后事的准备,听到消息的乡邻纷纷赶到周谷强家中,一直守候到深夜都不愿散去。还有一对素不相识的夫妻,晚上顶着凛冽的寒风,骑着摩托车赶了几十里路,专门送来了他们为周谷强求的土方良药。

  周谷强的壮举得到了湘乡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表彰。湘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医院进行看望慰问,指示医疗机构全力以赴进行救治。市委、市政府还授予了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有这样的村干部,我们不怕搞不好!”

  经省道湘壶线进入一条蜿蜒曲折的水泥路,前行约4公里就到达了月山镇群乐村的地界。这是一个群山环抱、人居分散的大村。400多户人家散落在高低起伏的山沟间,村头至村尾有4公里远。今年52岁的周谷强一直生活在家乡。18岁时,他就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到20岁就在当地担任村干部。1997年前,周谷强担任过两届村主任,1997年后一直担任群乐村党支部书记。最近连续4 届,周谷强每次都是高票当选为村主任。在当地,上至80多岁的老太太,下至几岁的小孩,个个熟悉这个老书记。周谷强带领村民办的实事大家也是有目共睹,众口皆碑;而周谷强的热心厚道、任劳任怨也是村民们交口称赞的。

  村民周棉奇说,过去地处偏远的群乐村电力不足,交通不便,水利不畅,现在群乐村的水电路在湘乡都是领先的。村里有5台变压器,村民生活用电没问题,办厂也能保障;村里的水泥路通到了绝大部分村民家门口;村里大部分灌渠得到硬化。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周谷强的带头作用。是他千方百计争取到各级各部门的支持,是他奔走呼告向本村在外创业经商的村民寻求援助,是他精打细算将各方筹集的资金发挥了最大效益。村里优良的设施和环境吸引着投资者,现在,村里引进了一家经营农产品的公司,建设了6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准备加工金银花、葛根等农产品。

  村民王福林说,周谷强为他人着想、关心群众是出了名的。低保户杨建林房屋倒塌、身体有病。周谷强开着儿子的小汽车往返4次送老人至镇上、县城住院治疗。又想方设法找到经济条件好的邻居出资建好了房子,让杨建林住有所居。村上2名五保户去世后,都是周谷强先垫资将丧事办得体体面面的。

  与群乐村距离10多公里的石矶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新因为工作关系经常与周谷强非常熟识。他说,周谷强不仅谦虚好学,而且工作成效显著。镇上每次布置任务,周谷强那个村总是在全镇乃至全市率先完成。

  村民彭乔华这样评价周谷强:“好党员、好干部、好领导。有这样的村干部,我们不怕搞不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