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清静
90后退伍军人舍生救火 不忘军人本色
见义勇为
重庆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马清静从小都向往能穿上一身橄榄绿,并一直伴随着他成长。2012年12月,原本在黔江读中专的他,怀着对军人的向往和崇拜,成为武警四川省甘孜支队某部的一名普通的士兵。两年军旅生活的磨炼,不仅炼就了健壮的体魄,也让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升华,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并荣获2014年度优秀士兵。

  2014年11月,退伍后的他回到家乡,暂住在县城的姐姐家,准备重拾中专时的专业知识,学习驾驶技能。2015年1月12日凌晨0点左右,他和战友宵完夜回家,路过酉阳县钟灵山大道东路383号(东风坝)时,看到一栋民房发生火灾。当时听见有人喊起火了,马清静便立即和战友走进一看,发现二楼窗户那浓烟滚滚,火势渐渐大了起来,但是消防人员还没有赶到现场。见此情形,他和战友用围巾捂住口鼻后,立即投入救火当中。

  由于天黑,加上火势越来越大,着急的马清静和战友用脚踢、手扯,强行打开了底楼的卷闸门,穿过内侧的房门找到楼梯上楼。第一次上楼后,发现已燃起熊熊大火,浓烟弥漫整个房间,他徒手打掉了厨房和客厅的玻璃,把正在睡觉的两个孩子送下楼。随即,马清静第二次上楼,火越来越大,浓烟越来越浓了,他立即进入厨房,找到煤气罐后并搬到楼下。当马清静第三次上楼救火时,意外发生了,用来捂口鼻的围巾被门上的把手挂掉了,蹲下去捡围巾的他头部被重重撞了一下,倒在了地上。

  县消防大队和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大火随即被扑灭,消防官兵在清理火灾现场的时候,发现了被浓烟熏倒躺在地上的马清静,立即将他抬下楼,并送到了重医大附一院酉阳医院进行抢救。由于吸入大量烟雾、灰尘、热浪,灼伤了病人的呼吸道致使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昏迷、全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右侧额部皮血肿,导致突发性意识障碍20分钟。1月12日02时36分,又出现了暂时性失语,进入ICU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13日下午,经过医生精心治疗,马清静病情有所好转,意识逐步清醒,转到内科进一步观察治疗。

  事后,前往医院看望马清静的当事户主吴和建说,火灾发生时,他和妻子敖云娥都不在家,家中只有大女儿和小女儿在睡觉,如果不是细心的马清静发现卧室有两个睡觉的小孩,不顾自己的安危,多次上楼救火,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在想起都怕。

  当人们问马清静当时怎么想的时,他说,当时什么都没想,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我永远忘不了支队领导在我们离队时说的那句话:即使退伍了,也不能忘记军人本色,虽然自己救火受伤住院了,但是并不后悔,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第一时间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