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兵
好农民湍急河水中舍己救人 获赞“平民英雄”
见义勇为
云南
2015年4月
4.jpg
人物故事:

  李红兵,男,瑶族,1977年4月8日出生,一位勐伴镇金厂河村委会龙潭箐村小组普普通通的农民。2012年勐伴镇,以他为骄傲!8月2日,他在湍急翻滚的河水中舍己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勐伴镇人一齐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来自农村的“平民英雄”,全镇传唱起这首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8月2日,是李红兵英勇救人的日子,也是所有勐伴镇人认识英雄的日子。当时曾目睹整个救人情形的金厂河村委会原主任现居住在龙潭箐小组61岁的盘卫新老人说:“李红兵真是好样的,了不起!当时那个险啊,真是无法形容,下水后命就不是自己的了!就算给再多的钱,估计一般的人也不敢去救!”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2012年8月2日这天......

  2012年7月至8月,勐伴镇连日降雨,给勐伴镇金厂河村委会的农田基础设施和道路造成多处损毁。平日以水质清澈,水流平缓著称的南根河河水暴涨。河水夹杂着淤泥咆哮往下游奔腾。下午6时许,平日里比较要好的曼燕小学二年级学生李世民(男,9岁)、李为(男,9岁)、李二强(男,10岁)三人既是同村人又是同班同学,又象往常一样邀约到位于金厂河村委会下100多米的南根河边玩耍、捉鱼。在玩耍时,突然升高的河水将李世民的拖鞋冲走。李世民在追赶拖鞋时不慎被湍流的河水卷走。看到此情况,同伴李为和李二强伸手去救李世民,二人也被卷入河中。三人在浑浊湍流的水中挣扎着,幸好抓住了河中一棵小树的树枝。这一幕被路过的同村小女孩李春梅看见,她大声叫喊着:“快来救人啊!有人被河水冲走了!”这时,正在村委会办公室向村委会领导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汇报灾情的村民李红兵听见喊叫声,立即冲出村委会办公室查看究竟。只见浑浊翻滚的河水中有三个小孩正奋力拉着河中的小树枝,在河水中沉浮,时隐时现,河水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见到紧急情况,李红兵快速跑到河边衣服也来不及脱,就跳进湍急的河中,奋力游向遇险的三个小孩。湍急的河水将李红兵和随后赶来帮忙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饶银洪冲刷的摇摇摆摆,但两人不惧危险密切配合,凭着过人的勇气和毅力,顺着河流水势,慢慢游到落水小孩身边,齐心协力将落水小孩逐一救起,送到岸边,终于将落水小孩全部救上河岸。激动地群众鼓起了热烈的掌声,而李红兵同志却已筋疲力尽连走路都要别人扶着。在众人的一片赞许声中,李红兵憨厚地说:“这种小事不足挂齿,我想每个人遇到这种事都会挺身而出的”。

  经了解,三个小孩除呛了几口水,身体并无大碍,获救后已由各自的家长领回。看到遇险的三个小孩安然无恙,李红兵露出了由衷的微笑。事后遇险三小孩的家长都提着烟、酒、腊肉等物品到李红兵家表示感谢,但均被他谢绝。

  李红兵同志,面对危难,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小孩的行为,彰显了一个农民朴实的英雄本色,获得了群众们的普遍赞誉。同时也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在这个遇到老年人晕厥倒地,旁边路人匆匆,但却没有伸出援助之手,惟恐避之不及的年代里。前后两种行为形成了鲜明地对比,也反映出当今社会一些人人性的冷漠、可悲。如果这个社会,人人都像那些匆匆路人,面对别人的危难而袖手旁观,那就太可怕了。好在社会上还有好多像李红兵同志这样受人尊重、敬佩的人,李红兵同志可贵、可敬之处不仅表现在他不惧危险,勇救他人上,更表现在他救人之后,不图回报上。在危急关头,面对汹涌的河水,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他人,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救急救难的精神本质。

  李红兵,1977年出生于勐腊县勐伴镇金厂河村委会龙潭箐小组,是个土生土长的瑶家汉子,自幼吃苦,却乐于助人。只有小学文化的他深知没有文化的难处,不仅自己竭尽全力让自己的孩子读书,更鼓励身边的人让孩子上学。在看到哪家因为孩子外出读书而缺少劳力时,尽自己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现在的农村早就因土地承包到户了,都各自忙各自家的活计,但村子里哪家砍个甘蔗砍个柴禾,收割稻子收获冬季作物时,总能看见李红兵乐呵呵地帮忙的样子。

  由于李红兵所在的村子紧靠国境线,周围都是深山老林,平时人迹罕至,因此国境线周边地区,特别是国外一侧就成了境内外个别不法分子窥视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的地方。每年勐伴镇党委政府都要会同各有关部门在边境一带展开拉网式的踏查工作。这时李红兵总是特别活跃,给工作队员当向导,背装备,总是忙得不亦乐乎。几年来,金厂河村委会辖区内的15-1、16、16-1、17、17-1共5块界碑他都熟记在心而且每块界碑间的距离都了如指掌。每座山、每条箐都十分熟悉,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活地图”有了他工作队员们就少走了许多冤枉路。

  李红兵妻子在与笔者拉家常时说“当我知道老李救人的事情时我吓呆了,当时就埋怨他,如果他有什么意外,我们一家可怎么办呀!我们的儿子才7岁正读小学一年级,女儿才3岁。可后来想想,以他的脾气性格他绝对不会袖手旁观,这也是当年我决定嫁给他的原因之一。老李很有安全感,很值得我去爱,也是我一生可以依靠的。”而在儿女眼中,他是个慈祥而严厉的父亲......

  当镇领导到他家慰问,谈起他勇救被困人的感人事迹时,他却对这事看得平静如水,对身边的荣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普通人,就是会点水,不去救,良心上不安!”

  从家人、邻居、领导的叙说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内在精神力量的李红兵,一个富有英雄主义气质和具有严谨自律意识的李红兵,一个不同凡响的普通群众,一个浑身闪烁着忠、孝、仁、勇等传统美德的现代青年。

  当问及纵身跳入洪水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大的很,又很浑浊......说实在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去救人!”

  当领导问起,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救人?李红兵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义举,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

  李红兵英勇救人的事迹见报后,勐伴镇广大干部群众被深深感动,对他的见义勇为表达了深深的钦佩之情。

  一位村民激动地告诉笔者,她看了有关李红兵的报道,眼睛湿湿的。能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伸手援救,真是了不起的举动,这种英雄事迹以前只在电视里报纸上看到过。没想到其实英雄就在身边,我们自己的身边也不乏有精神品质很令人感动的人,这不仅是勐伴镇的骄傲,也是整个社会的财富。

  被救者李世民的父亲拉着记者的手,哽咽着说:“救命之恩,无论用什么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李世民是我的独生儿子,如果不是恩人相救,我儿子要是走了,真不知我们这一家还怎么过。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像好心人李红兵那样,多做好事,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来报答我的救命恩人,来回报这个社会!”

  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傲雪枝头,但是梅花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己救人,但是李红兵做到了!

  感动勐伴,感动2012,一个平凡的伟大的灵魂,一名质朴的瑶家汉子,为了三个遇险的小孩,在湍急翻滚而浑浊的河水中展现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面对这个“侠义大者”,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任何豪言壮语都诠释不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