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华
五旬员工生死瞬间跳下站台救女童
见义勇为
陕西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赵振华,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县人,现为中航工业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8月19日晚上19:21分,从连云港开往宝鸡的1150次列车徐徐进入徐州站,停车30分钟。中航工业电源今年第二批赴山东日照健康疗养团队正乘坐此次列车返程,大家纷纷走下列车小憩。19:45分,中航工业电源航点所职工赵振华看着站台上的电子显示器,正想招呼与自己聊天的同事上车,突然看到一个正在火车边奔跑的小女孩,刹那间从他的视线中消失,掉入一米多深的站台下。

  赵振华没有片刻犹豫,一个箭步冲到孩子跌落的地方,面对火车即将发车启动的险情,他本想将孩子拉上来,可将近一米四五高的站台,他和孩子的妈妈怎么也够不到跌落后趴在地上的小女孩。险情发生瞬间,容不得半点思考,赵振华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当他用双手将满头是血的小女孩举起来时,同行的同事与孩子的母亲将孩子拉上来。随后,大家又七手八脚地将还卡在车厢与站台间三十公分左右缝隙中的赵振华拉出来,此时他满头是汗,全身蹭满灰土,也不知是紧张还是后怕,人也在不住地哆嗦。

  赵振华被大家拉上站台,距离火车开动不到一分钟,大家匆忙上车,19:51分,1150次列车准点发车。当赵振华走进车厢时,整个车厢对他的见义勇为之举报以热烈的掌声:“赵振华,好样的!”。

  赵振华见义勇为救人的行为不仅感动了随行的航空人,火车上的其他人也深受感动。小女孩所在旅行团的一位老同志得知赵振华是中航工业员工,而且是一名退伍军人时,感慨地说:“你挽救了一个女孩的生命,同时又保证了火车准点运行的安全,甚至可以说保障了我们整个列车人员的安全。你的行为不仅凸显了中航工业员工高尚的道德情操,也体现了复转军人的高贵品质,很值得我们学习。”

  当赵振华一行返回兴平厂区后,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在公司内传为佳话,领导和同事们纷纷向他表达由衷的敬意。公司党委也将对赵振华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彰,大力宣传赵振华同志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员工学习他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航空人精神。

  8月26日,从西安专程前来的张女士将一面上书“危难之时行善举,正义之风暖人心”的锦旗和一束鲜花,递到了该公司员工赵振华的手中。“非常感谢来自贵单位赵师傅的温暖相助,以及贵单位组织上正向激励引导和正能量的培养”——发自张女士肺腑的感激话语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兴平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得知赵振华先进事迹后,高度赞扬赵振华见义勇为之举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要求全力做好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宣传推荐工作。

  赵振华是公司航空点火器研究所的一名普通铣工,年逾五十。三十多年来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踏实肯干,圆满完成车间交给的各项任务。他负责六轴自动机加工任务。由于机床重达12吨,六个工位同时加工,每次对刀要求极为严格。许多人望而却步。然而赵振华刻苦钻研,很快就掌握技术要领,一干就是三十多个春秋。尽管工作环境艰苦,任务量大,而且自己已过知天命的门槛,但他却毫无怨言,每月总是超额完成壳体加工任务。机床出现故障,他总是自己动手修理,从来不让领导担心。“岗位没有贵贱,重要的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始终以平常之心对待一切。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