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纪中
援疆干部河南探亲 勇救4名落水者不留名
见义勇为
新疆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5年2月22日下午,是大年初四,回河南省周口市探亲的伊吾县援疆干部赵纪中陪妻子到郊区游玩。15时许,赵纪中在沙西环桥边沙颍河岸边洗车时,一辆越野车失控冲进沙颍河10多米,进入了深水区并开始慢慢下沉,车内一男三女4个年轻人大声的呼救。

  赵纪中飞快地跑到现场,对妻子说:“你赶快呼救、报警,我下去救人!”自己连毛衣也没顾上脱,从车上找了一块泡沫板,就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人。

  游到车前的赵纪中看到车内4个年轻人吓的在车里面正不知所措。“你们必须赶快出来,不然马上车就沉下去了!”“可是我们都不会水呀!”“不会水也得出来,先顺着车窗爬到车顶上!”危急关头,赵纪中的果断决定给了落水者求生的信心。在赵纪中的配合下,4个落水者踩着泡沫板,都爬到了车顶上。

  此时,赵纪中爱人拼命的呼救声,引来了远处的渔船和附近的群众。渔民开足马力,驾船驶向出事水域。出事车辆男驾驶员及时地跳上了船只,但是3名女孩却在上船的过程中落水了。赵纪中又不顾个人安危拉住就要沉入水中的3名女孩,在渔民的配合下,先后把3名女孩推上了船。

  4个人得救了。他们几个浑身的衣服湿透了,在寒风中,几个人冻得发抖。赵纪中随即发动自己的汽车,打开暖风,让几个人先坐到车上取暖。附近的群众拿来几件衣服,让落水者换上。赵纪中又驱车赶到附近的宾馆,开好房间,安顿好几个惊魂未定的年轻人,然后让他们联系家人处理善后。

  “他不留姓名,也不给联系方式。但是,我孩子出事后,用他的手机给我联系了,所以我记住了他的电话。我们到宾馆查到了他帮忙开房间时留下的身份证信息,才知道了他的名字。要不是他想尽办法救人,几个孩子恐怕都得出事。说实话,我们非常感激。关键时候,这样的党员干部真让我们敬佩。”出事司机李先生的父亲对赵纪中充满了感激和赞扬。

  赵纪中是河南省周口市第八批援疆干部,现任伊吾县发改委副主任,在援疆的一年中,多次深入全县四乡三镇两个开发区实地调研,先后撰写了10份产业发展报告,提出了发展县域经济、搞活乡村特色产业的政策建议,通过多种渠道促进周口、伊吾交流合作,并协助县发改委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全县的重点建设项目资料库,促进了“在建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良性循环机制的形成。

  赵纪中常说“我既是河南人,也是新疆人”。他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帮带提升”活动,不断提高单位年轻同志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4月份的伊吾经常大风扬沙天气,他不顾恶劣天气影响,主动帮助吐葫芦乡拜其尔村维修入村桥梁,落石砸破手面血流不止仍坚持劳动。他主动帮扶少数民族困难学生阿丽努尔·热希提,为她送去1000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象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关心她的学习成长,切实践行了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示范工程的服务宗旨。

  2014年,赵纪中曾入选“最美新疆人”最美援疆干部候选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