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勋
80后电网“雷锋哥”勇救两名落水女子不留名 捐万元奖金
见义勇为
河北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一名普普通通的电网员工,因为奋不顾身救起两名落水女子走进记者镜头。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高大形象矗立在记者面前。

  见义勇为 绝非偶然

  人光有善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善行。“如果我不下去救人,眼睁睁看着她们沉下去,我会遗憾终生的。”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张继勋微笑着回答。

  潘家口水库70多平方公里,最深处80多米,水库两侧山峰陡峭,怪石如林,十分险峻。2014年7月19日,两名女子在潘家口水库乘坐橡皮艇划到距离岸边40多米的位置时不慎侧翻落入水中,大声呼救,命悬一线,正在岸边陪家人游玩的秦皇岛供电公司职工张继勋目睹险情,和哥哥一起毫不犹豫下水救人,由于距离岸边较远,加上体力透支,张继勋呛了几口水,费尽全力才把落水女子送到岸边,被救女子脱离生命危险,他和哥哥悄悄离去。

  张继勋英勇救人事迹得到秦皇岛供电公司党委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后,同事们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纷纷竖起大拇指赞扬这位见义勇为的好青年。有的同事问他,“当时你就没害怕?万一你自己上不来怎么办?”憨厚的张继勋不假思索、实话实说:“当时的情况十分危险,没来得及多想,一心就想着怎么能把人救上来。”

  1984年出生的张继勋今年30岁,2006年参加工作,先后从事变电站值班员、生产计划管理、办公室管理、工会管理等工作,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他都表现突出,并先后被评为公司双文明先进职工,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会干部,并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公司党委的关怀培养,也离不开国家电网优秀企业文化的熏陶。”作为秦皇岛供电公司“九带头”党员代表,张继勋多年来时刻牢记入党誓言,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不顾自己安危英勇救人只是他生活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镜头,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奉献社会、帮助他人。

  拾金不昧 传递爱心

  “学习雷锋,好榜样……”,伴着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一代又一代人在茁壮成长,成千上万的好人好事也随之涌现。然而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年代里,还会有雷锋精神吗?答案是肯定的。其实,雷锋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这便是故事的主人公——张继勋。

  事件发生在2013年2月4日,晚上9点多,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张继勋急匆匆赶往家中吃晚饭。当走到在秦皇岛市在水一方小区9号楼附近时,借着昏暗的路灯,他发现地上有一个类似钱包的东西,走近捡起来发现是一款女士钱包,他下意识地环顾四周,并没有看见有人,“这可怎么办啊,谁这么不小心啊,把钱包丢这儿了。”他仍焦急的四处张望,可连个人影都没有。他想:包里会不会有证件之类的东西?也许能找到点儿线索。于是他借助路灯的灯光打开钱包,里面装了满满的现金,还有银行卡、身份证等相关证件。

  再向四周看了看,仍是一个人都没有。他拿着钱包回到家中,连饭都没顾得上吃,就喊上爱人一起清查了钱包里的东西,想看看有没有留下电话之类的有效线索,想着赶紧联系失主归还失物。可是仔细检查一遍,钱包里面除了5000元现金,就是银行卡,唯一能确认失主身份的就仅仅是一张身份证。他和爱人商量,决定到捡到钱包的地方等失主。

  一个小时过去了,也没有等到失主。由于天儿冷、肚子又饿,他心中暗自着了急,可是他又想:失主肯定比自己还着急呢。于是,他带上钱包,按照失主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了失主的家。敲了半天门,家里却没人。他心里琢磨:失主肯定是丢失了钱包,此刻肯定正着急的四处寻找呢。想到这儿,他心里更急了。这时他爱人提醒他:要不咱们报警吧,让警察帮忙找找看?爱人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他立刻给派出所打了电话。

  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几个急匆匆地身影出现在眼前。经交谈他得知这几个人正是钱包的失主及亲朋。失主叫刘子系,她在春节前到亲戚家做客,不小心把钱包弄丢了,里面是她两个月的工资。她正焦急的不知所措呢,得知钱包失而复得,她连声道谢,并提出要给张继勋报酬。张继勋在确认了失主身份后,谢绝了失主的感谢,只留下一句:“这个世上好人多,你把这份友善传递下去就行了。”

  面对从天而降的馅饼,没有人不为之动容,而对于弯腰即得的钱包,它的魅力自然也是不可挡。然而张继勋却以其果断地行动粉碎了物质的诱惑,给大家上了精彩的一课。

  心地善良 热心助人

  他一直坚持热心帮助周围的邻居,谁家有困难,他都愿意尽自己的力量提供一些帮助,特别是对空巢老人,他更是尽心尽力的帮助。2013年冬季的某一天夜里,熟睡的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邻居大娘站在他家门口,焦急地说到:“小张,我家老头心脏病犯了,快帮帮忙。”他没来得及换下睡衣,一边打急救电话,一边匆匆赶到邻居大爷家中,这时大爷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医院急救人员赶到,他帮助急救人员把大爷抬上救护车,想到大娘一个人去医院的诸多不便,他又随车赶到医院,帮忙办理手续,并陪大娘守护在医院,直到大爷脱离危险,他才悄悄离去,这时已经是凌晨2点钟了。

  像这样的小事儿在张继勋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在单位只要提到张继勋,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大家有什么难事,都愿意去找他,而他都会乐于帮助。

  无私奉献 成就大爱

  作为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党员,平凡中见伟大,朴实中显崇高,细微中有真情。他是新形势下员工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范,是全体干部职工比、学、赶、超的好榜样。他用自己的英勇行为续写了他人的生命,用爱心升华了自己的人格,用行动诠释了他对社会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秦皇岛供电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当代青年人做出了表率,向社会展示供电企业的良好形象。

  他曾获得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工会优秀积极分子称号,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高度好评。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张继勋很喜欢这首歌词。无私奉献,大爱无声。电网好人,善行港城。他将继续守护着那份执着与无私,传播大爱、崇德尚义、乐施好善、释放正能量,默默的履行着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