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俊 何凯
交警风雨中托举坠地电缆两小时 托起闹市安全“生命线”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潘志俊、何凯,均为芜湖市交警支队镜湖交警大队四中队的普通协警员。1月27日早高峰,芜湖联盛广场路段潘志俊、何凯两位交通协警员为保证交通顺畅,在冰冷的风雨中轮番托举路面上方半坠地面的电缆线长达2个多小时。被央视新闻频道、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赞为“托举哥”。

  2015年1月27日,从前夜起,芜湖市就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雨夹雪。对于许多人来说,当日的早间交通环境要比平时紧张一些。而对于潘志俊、何凯而言,他们感觉却是既熟悉,又陌生。即使是面对这种恶劣低温的天气,他们始终表现的沉着冷静。

  当日早上7时,当许多市民仍沉睡在温暖的被窝中时,潘志俊、何凯已早早的来到工作责任区,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几十分钟后,两人发现两站广场与联盛广场区域,来往车辆行动缓慢,整个交通开始变得略为拥堵。他们上前了解后,才得知原来是双向车道上空有一根电缆线下垂,加之一些过往大型车辆的拖拽,以致彻底地跨越在道路隔离带上,不少来往车辆见状纷纷“敬而远之”,交通立即拥堵起来。事情发生突然,潘志俊、何凯却表现的异常冷静,借助短时间内的初步判断,他们边将情况汇报至上级,边商量下一步的对策。随后,闻讯赶来的中队长吴骏伟、普通交警魏东当即查看被拖拽的电缆线,认为如果不将坠落电缆线立即移离路面,势必会因客流高峰的到来,造成路段发生大规模交通拥堵,必须要及时处置。由于不能断定电缆是否属于电力线路,何凯被队长要求留守现场看护电缆线,现场秩序暂由魏东进行指挥引导车辆,建立起临时性“绿色通道”,方便驾乘人员快速驶离路面。在尚未有专业部门前来合理处置的前提下,潘志俊、何凯与同事们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向沿街商户外借各种常见的家用工具,将脱落电缆暂时性固定。然而随后的实验,却表明这种尝试根本无法实行。很多热心居民见状,也加入到其中,主动提供了笤帚、竹竿等工具,但这次尝试还是以失败告终。

  此时,周边一些市民,看到一群交警们忙前忙后,纷纷送上了热馒头、热豆浆等。然而,大家此时根本没有心情去吃饭,只是将之放在一边,分头寻找可用于暂时性支撑缆线的简易材料。此时,潘志俊、何凯表示,无论缆线是否带着电流,他们均会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戴上绝缘手套用手托缆线,这种不失为一种更方便、更保险的办法。一些同事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也被他们婉拒了,认为当时周边还有几个主要道路的交通环境需要更多警力疏导。于是潘志俊和何凯,就轮流站在隔离带花坛上托举着整条电缆线,但凡有大型车辆通过时,他们则踮起脚来再次举高缆线。过往司机见此情景,不停鸣笛表示感谢。而其他的同事们则帮助他们做好交通疏导分流工作。尽管事发时已将情况通告了电力、移动、电信等可能的责任单位,但因为此处缆线数量繁多、互相缠绕,且没有明显权属标识,故而无法确认是由哪家具体单位架设。大家又反复进行联系确认,中途尽管有部分专业单位前来核看,但几乎都是发现非自家缆线后匆匆离开。所以,直至当日10时多,缆线所属单位才派出相关人员前来恢复作业,潘志俊和何凯这才“缓了口气”。

  此时,两人的胳膊早已是又酸又胀,队长要他们先撤下来休息,现场交通指挥交由其他同事时,两人都坚持着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这本就是我们该做的工作和履行的职责,虽然我们俩当时很累,但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交通的顺畅有序。”、“电缆线保住了,道路交通也没受影响,挺好。”事后面对媒体的采访,潘志俊、何凯如是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