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华
热心警官侠肝义胆 智筑人墙救助街头昏迷民工
见义勇为
山东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鲁华,男 ,1963年2月出生,在泰安监狱工作。他坚持多年如一日,扶危救困,见义勇为,被人们誉为“充分履行岗位职责、见义勇为、热心助人的好警察”。由于他无私奉献,奋勇救人,事迹感人,多次被山东省监狱管理局、泰安监狱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并荣立三等功一次,2013年3月,被授予泰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危急时刻伸援手

  今年8月27日晚8时,在泰安万达商场建筑工地干活的民工张子峰,下班后和几个工友骑着自行车结伴而行,行至一个十字路口时,由于这个新建路段还没有安装红绿灯,车辆混杂无序,结果令人防备不及,一辆面包车突然迎面猛冲过来,直接撞上了骑自行车的张子峰,他重重地摔在了马路上,当即眼睛红肿,面部和身上也多处擦伤,躺在地上昏迷不醒,同行的工友被这突如其来的车祸吓呆了,愣在那里不知所措,肇事面包车司机也吓得瘫坐在车上……

  在这危急时刻,鲁华骑着电动车正好路过这里,见此情景,他当机立断,急忙召集几个愣神的工友以及围观人员把躺在路上的伤者围住,形成一道人墙,避免伤者再遭受过往车辆的二次伤害,然后拿出手机拨打120、110电话,待医院的救护车赶到后,鲁华协助120把伤者抬上车,送往医院急救。救护车开走后,鲁华又协助赶来的交通警察认定事故责任。忙活了一大阵子的鲁华顾不上回家吃晚饭,又骑着电动车赶往医院,和几个工友抬着伤者做医疗检查,直到夜里11点多钟,张子峰才苏醒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饥肠辘辘的鲁华这才离开了医院。

  那天晚上因为忙于抢救张子峰,第二天一早,工友们才想起那位帮了大忙的好警官,经过多方打听,知道了他是泰安监狱的干警鲁华。当闻听了事情的经过后,张子峰所在的泰安东岳建筑公司的干部职工都很感动,9月1日上午,该公司经理亲自带着伤愈出院的张子峰和六位同村工友,带着绣制好的“热心警察、见义勇为”锦旗和感谢信,来到泰安监狱二楼会议室,当面向泰安监狱党委委员、监狱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表达谢意,张子峰更是满含热泪,握着鲁华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您,您的救命之恩俺一辈子也忘不了,俺没文化不会说啥,俺给您下个跪吧。”说着就真的下跪,鲁华赶忙拉住他,忙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是应该做的”,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在鲁华的经历中,危急关头他参与施救的例子还有不少。

  侠肝义胆热心肠

  鲁华是军人出身,在部队时,他就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热心助人,排忧解难,好事做了一件又一件。

  1985年3月,鲁华所在的部队到厦门东渡支援特区建设,军工程处一位福建籍战友突发心肌梗赛,奄奄一息,鲁华正好在现场,于是急忙与施工队王少东队长一起,把病号快速送到174部队医院,因抢救及时,挽回了生命。

  1985年8月,在厦门特区施工建设中,一次,浙江籍战友李志木,开车时不慎将车翻到沟里,车子四轮朝天,人被压在底下,十分危急,也是鲁华与王少东队长一起,及时参与施救,成功地挽回了李志木的生命。

  还有一次,是1986年6月的一天,鲁华到厦门某部队办事, 在返回路上干休所附近,遇到两辆中巴车相撞,车窗玻璃全被撞碎,一辆车的司机满脸是血,困在驾驶室里出不来,另一辆车的前挡风玻璃破碎,车门变形,司机趴在方向盘上,意识模糊,受伤的乘客纷纷爬出车子,有的坐在路边擦拭伤口,有的忙着打电话,情绪激动,鲁华赶到那里见到这种情况,立即投入抢救,他协助他人,钻到中巴车变形的驾驶室里,将司机抬出,送到部队174医院抢救,他身上、脸上都沾满了血迹,全不在乎,直到救援结束,他才返回部队。

  鲁华不但在关键时刻勇于出手,见义勇为,而且在平时,不论在何种场合,只要碰到需要帮助救助的事,他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随时随地奉献爱心。那还是在1992年夏天,鲁华还在解放军某医院当兵。一天中午,他吃完午饭在医院的树荫下乘凉, 该院内科的一名护士正在院内走着,突然倒在地上,面部蜡黄,昏迷过去,他看到后三步并作两步,赶到那名护士身边,一手托起病人的肩部,一手托起腿部,抱起病人赶往急诊室,高温炎热的盛夏,昏迷病人死沉,鲁华大汗淋漓,衣服都湿透了,等他把病人抱到急诊室时,体力透支的他,一屁股瘫坐了地上。原来,这个护士有先天性疾病,遇到炎热天气病情就容易发作,幸亏抢救及时,才使她转危为安。

  警中楷模树榜样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鲁华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到地方从事警察工作,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见义勇为,多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的奉献之歌,树立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模范榜样,弘扬了社会正气,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2004年7月,鲁华到聊城双力集团办理业务,返回泰安途中,在经过平阴县境内时,远远看到前面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一些人在围观,他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汽车和一辆摩托车相撞,一男一女浑身是血躺在地上,已经没有了意识。他急忙跑到伤者面前,拿出自己的毛巾和应急卫生用品,给伤者包扎止血。因为鲁华是部队转业军人,曾在解放军某医院院务处工作过,懂得一些急救知识。经过简单处理后,迅速把两个伤者抱到自己的车上,急忙送往临近的平阴县城关医院急诊室,直到受伤的两个人脱离危险后,他才悄悄驾车离开。

  回到泰安后,他没有向任何人透漏救人的事。后来,伤者痊愈出院后,通过走访当时的围观群众,得知了鲁华当天驾驶车辆的车牌号,确定了鲁华的工作单位,找到山东省监狱管理局表达感谢,省局领导打电话找泰安监狱政治处了解情况,他这才讲出了平阴救人的前后经过。鲁华后来才知道,被救的两个人并不是平阴人,他们是四川成都神钢有限公司的两个业务员,到平阴办理业务时遭遇车祸。后来,神钢有限公司专程派人从四川来到山东省监狱管理局,送来一面写着“热心助人,警中楷模”的锦旗表达感谢。每当人们讲起这件事赞扬他时,鲁华总是谦虚表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发生危难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帮助他人是完全应该的,这样做才对得起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2013年8月的一天中午,泰城居民谢淑志骑电动车回家,在南关加油站以南被一辆无牌照的汽车撞倒,浑身是血躺在路上,肇事车却乘机逃跑了,鲁华骑车正好遇到,目睹此景,赶忙下车拦住一辆好心人的车子,与司机同志一起,把伤者拉到位于环山路的驻军某部88医院急救科,从内科、外科到五官科,楼上楼下的检查了一遍,最后送到手术室,嘴唇做手术缝了七八针,并帮他拿了药,最后又把谢淑志送回家,……

  1997年夏季,枣庄市的三名学生到泰安旅游,由于天气炎热,三个人就到山下的虎山水库边洗澡,其中一个学生不会游泳,一不小心滑入了深水中,在水中呛了水挣扎起来,另一个学生见状急忙下去救他,结果在水中两个人扑腾得没了气力,眼看着逐渐下沉,正在一旁游泳的鲁华见状,一个猛子扎到两人身边,用尽力气把他两人托出水面,让两人各扶着他一边的肩膀,慢慢游到岸边,两名学生上岸后,趴着跪倒在鲁华面前哭着说:“大叔,要不是遇上您,我俩早就没命了。”三个学生追问鲁华的姓名和工作单位,他笑笑说:“我是泰安人,叫人民警察。”说完,就穿上衣服迅速离开了水库。

  在监狱日常工作中,鲁华应急能力强,善于决断有办法,令周围同事很是佩服,也展现了自己作为监狱警察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优良的品质。在监狱小车队工作期间,服刑人员如有重病,鲁华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积极协助监狱医护人员,把病人送往医院,做各种检查,楼上楼下,奔波不停,有时一直忙到深夜,并坚持留在医院,看守、照料病犯。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监狱警察恪尽职守,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监狱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赞扬。

  鲁华转业到地方工作二十多年来,始终以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监狱法和人民警察法,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中不怕苦累,主动扶贫献爱心,每年累计加班40天以上,每天早上班晚下班,脏活累活抢着干。鲁华初到监狱车队工作时,为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开好车服好务,他又孜孜不倦地加强汽车驾驶与维修学习,很快提高了驾驶水平。在近期的监狱机构改革中,他被分配负责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他深知安全工作无小事,为了适应新岗位要求,他时常加班加点熟悉业务,刻苦钻研6S现场管理要素,很快就以熟练地业务素质和严谨的实干精神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