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西广
黄河岸边“救人专业户” 几十年从激流中救出30余人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3月
6.jpg
人物故事:

  王西广,男,49岁,荥阳市王村镇司村普通农民,家住黄河南岸,在数年间,面对危险,奋不顾身,勇救落水群众三十余人,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一辈子坚持做一项好事不间断。在荥阳市王村镇司村,就有这样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不图任何回报,在黄河岸边,几十年如一日,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跳入激流险滩之中,从黄河里挽救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周围乡亲在热情称赞他的同时,也送给了他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绰号“救人专业户”,“救人专业户”名叫王西广。

  一次落水经历让12岁的他萌发了救人的信念

  王西广所在的司村北边紧邻黄河,自幼经常到河边游泳,老王笑称,自己的“水中本事”就是在那个时候练成的。

  说起救人的原委,王西广说,主要源于在他年少时,家人过黄河时不慎落水,多亏热心人搭救才免遭厄运。那年王西广12岁,他母亲、三哥和姐姐到黄河北岸走亲戚,返回南岸下船时,不小心小船一下翻了,几个人都掉进黄河里。直喊“救命”,闻讯赶来的本村村民房西来把他们全部救了出来,事后,王西广和家人非常感动。也就是从那时起,见义勇为的种子就开始在王西广心里生根发芽,他下定决心当别人遇到危险时也要挺身而出。

  儿童落水,命悬一线,他挺身而出

  “救命呀,救命呀……”2011年8月的一天,天气异常炎热。王西广正在自家的商店看电视,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

  原来是两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在黄河边嬉闹玩耍,因为拍打的气球不小心落入水中,两个孩子便奋力去捞,这时意外发生了,两个孩子相继落入水中,拼命大声呼喊。其中,一个孩子因为水流湍急,越陷越深,越飘越远……

  人命关天,一秒也不能耽误。危急关头,听到呼救声,王西广匆忙赶往事发地点,看到此情况后二话不说,穿着衣服“扑通”一声就跳入河中,朝落水点游去。

  他先是奋力拉出了离河岸较近的少年,紧接着又回头去找已经被水淹没的另一个孩子。可是夏季水深沙多,给施救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可是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人救上岸!”。于是他露出水面,用力猛吸一口气奋力地向第二个孩子游去,最终凭借自己较好的水性,王西广找到了落水儿童并将他推拉上岸。

  孩子被救上岸后,王西广急忙进行抢救,把孩子喝进肚里的水逼出来,孩子休息了以后慢慢恢复了意识。

  出事孩子的家长得知后急忙赶到现场,对孩子的救命恩人王西广再三感谢。

  退役军人落水四个小时,抢救生命他义无反顾

  王西广至今清楚的记得,2007年8月15日 ,当时小浪底调水调沙工作正在进行,王西广生怕有人在黄河岸边发生意外,那样的话,施救会非常困难。

  于是王西广就会时不时的来到黄河沿岸看一看,正是他心里这点似乎“事不关己”的责任感,让他再次成为了英雄:王西广在岸上隐隐约约看到一个漂浮的时隐时现的黑点,顺着水流方向快速移动。

  “坏了”,王西广心里一惊,“有人落水!”时间不等人,王西广迅速找来小船,向落水者的方向奋力驶去。终于,在孤柏嘴附近,王西广找到了落水者并将他拉到船上,拉到船上时该人已经不会动了,在附近几个乡邻的帮助下,又赶忙把落水者抬到屋里边,那人浑身冻得只打哆嗦。

  看到此情景,王西广连忙拿来一小瓶二锅头,又拿来火腿肠,让他吃喝,待他暖过来后一问才知,被救男子为巩义人,是一名退伍军人,落水后在水里足足挣扎了四个多小时!

  回忆在黄河中挣扎的情景,被救男子仍然后怕“如果再不能被发现,我恐怕真的没有力气再坚持下去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件在寻常人眼里惊心动魄的大事,王西广却没跟几个人提起过。

  第一次违反黄河行船“船规”

  这些年下过多少次水,王西广数不清,但救过多少人,他心里却有一本账。他清楚的记得最凶险的一次,就是2011年6月20日那次。那天下午3点,温县赵堡镇东平滩村村民张发、张天和贾贵相约趟水过河去捞鱼,下午往南岸去时,水浅且水面不宽,当晚8时当他们准备返回时,却傻眼了,只见黄河水位上涨,足有4米多深,且水流湍急,已经无法回去。眼看天色越来越暗,河水越涨越高,且他们的手机均留在黄河北岸,就商议由水性最好的张发游回北岸,拨打110报警。

  温县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鉴于事发地位于荥阳市境内,温县警方又向荥阳警方通报情况,请求联合营救。

  接到通报后,荥阳市领导、王村镇领导和荥阳警方立即赶往现场,在微微的星光底下,救援人员看到近200米宽的黄河水面,水流湍急,在这里骤然改变了流向,加速向东南方向冲去。据当地群众介绍,此处水深约有8米,徒手进去极其危险。为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于是就放弃了泅渡救人的计划,改用冲锋舟救人。经过打听,他们找到了水性比较好且会开冲锋舟的王西广,让他帮助施救。

  在黄河岸边长大的都知道,黄河渡船,自古以来,就有“夜不行船;雨天不行船;风大不行船”三条船规。但是,王西广听说温县有两位农民被困河滩时,为了挽救这两位同志的生命,在这重要的时刻,就是天大的险,也心甘情愿去冒!于是就毫不犹豫来到岸边,二话不说,驾起冲锋舟,与救援人员一起直奔河心。凭着对河道比较熟悉,凭着一颗颗赤诚的心,终于打破了黄河“夜不行船”的老例。22时24分,两名被困人员终于上了冲锋舟,被救上黄河南岸。王西广的行为不仅得到了获救群众的由衷谢意,也得到了现场指挥领导的一致好评。

  “黄河水虽然算不上汹涌,但暗流凶猛,漩涡太大太多,河里曾淹死过不少水性好的人。俺们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边上,就连三伏天会游泳的人也不敢轻易下河。”谈起那天营救时遭遇的险境,司村村党支书王关生仍心有余悸。

  每一位被救的人都有一段故事,其实,王西广积极营救黄河被困群众的事迹早有先例。不管数九寒天或者是酷暑盛夏,只要王西广在家,只要他知道有人落水,就会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

  同样因为汛期涨水,2010年夏季的一天,刚刚忙完手头工作的王西广听到消息:八人被困河中,情况危急。王西广立刻忘记了一天的疲惫,和同村的两位农民一行三人立即赶往事发地点,乘坐着快艇,一趟趟将五男三女分批次平安送回上岸。

  救了多少人,因为太多他也记不清了

  王西广救人的好事却还有很多,单是在黄河沙洲上营救被困群众的事王西广就不知做过多少次,这种在别人眼里看来见义勇为的大事在他心里却看得很轻,以至于让他回忆事情经过的时候都不能准确的记得起是什么时间,什么季节,哪一次,救了什么人……“记得不是太清了,又不是什么大事,没必要见谁都说,时间一长,自己也不太记得了。”王西广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王西广多次救人,特别是冬天下水,用大伙儿的话说就是“不要命了”。确实是这样,弄不好连自己的性命都要搭上,可是他每次下水就是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把人救上来,让他们活下来。他说,“我救人不是图什么报酬,要图得到什么,也不会拿自己的性命去换啊!”当问及纵身跳入河水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会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有时候水很大,又很浑浊,更何况黄河里泥沙太多......说实在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去救人!”

  对于王西广多次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他妻子、女儿和儿子总是免不了再三叮嘱他,“你救人我们也不反对,可是你总得先顾住自己呀,就是你水性再好,也要先穿上救生衣,因为大家知道黄河水无情呀。”他们每次说的时候,王西广都满口答应,连说中,中,中......记住了。可是,王西广深知等去救人的时候往往是比较紧急,就那几分钟根本就来不及多想,有时衣服也来不及脱,甚至连鞋也来不及脱,更不用说穿救生衣了。

  王西广的儿子和女儿一向以父亲为荣,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十分懂事,如今也养成乐于助人的习惯,这让老王很是欣慰。

  河中救人 ,他有一套“秘笈”

  下水救人是很危险的事情,王西广从河里救了那么多人,难道从来都不害怕吗?其实也未必,但王西广河中救人却有一套“秘笈”。他说,“救人这件事不能光凭冲动,关键得靠经验,我水性好,对这片水域又了解,我又掌握一套‘秘笈’,所以我不害怕。”

  首先是“面对面、不救人”。很多人都是因为没有掌握这一要领,结果下水救人不成自己也送命了。王西广说,人跳水后都会产生很强的求生意志,所以,如果正面上去救的话,肯定会被拖住手脚,无法动弹。“所以我下水后,如果在水中跟要救的人面对面了,我会马上游到他背面去救。”

  其次有救人的工具——救命衣和救命索,救命索长10多米,是用一条长长的绳索和一个特制的铁钩子组成,关键时刻可以把铁钩子扔进水里,帮助落水者迅速上岸。

  在王西广家的墙壁上,笔者看到挂着他购置的救生衣,救生圈和救命索,院子里放着长绳子、长竹竿。他说,这是为了方便救人而准备的。

  如今,王西广因为多次救人,出于习惯,他时不时要到黄河岸边走走看看,时刻准备着向遇险的群众伸出援手。他和妻子还开了两个小卖部,除了卖东西,这商店已被群众当成黄河岸边的报警点,每逢发现危急状况,人们总会第一时间来这里找他,他决意要把这个“专业户”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