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雄
80后牙医为护患者勇斗持刀歹徒 献出年轻生命
见义勇为
湖北
2015年3月
4.jpg
人物故事:

  阳雄,男,32岁,孝昌县小悟乡中分村人,在武汉市江汉区开办牙科诊所,职业牙医。

  2015年1月24日,武汉市江汉区唐蔡路附近发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造成1死7伤。孝昌籍32岁的牙医阳雄奋不顾身与歹徒搏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舍己救人、英勇无畏的悲壮乐章。

  2014年3月,阳雄租下门诊的一间房,开办了自己的牙科诊所“先宏门诊”,位于江汉区唐蔡路28号。2015年1月24日上午9时许,阳雄和助手小胡正在为一位婆婆打磨牙齿,一持刀男子突然冲进诊所,一句话没说,就砍伤在旁等待的患者家属—一位71岁的爹爹。阳雄大声喝止,并抄起一张折叠小桌与持刀男子搏斗。搏斗中,持刀男子边往门诊外撤退,边挥刀朝阳雄砍来,但阳雄没有退却,一直将男子逼退到门外。此时,阳雄本可以拉上诊所的卷闸门,对门外的事不闻不问。但阳雄却不顾其他人的阻止,手持折叠小桌冲出门外,继续与男子搏斗。“等我反应过来拿起一把塑料凳冲出去时,阳医生正在和那个歹徒相持。”小胡说,“随后看到凶手跑了,开始我还庆幸,以为阳医生没受伤。”可在回诊所的路上,阳雄脸朝下直直地倒了下去,阳雄的胸部被刺了一刀,这一刀伤及心脏主动脉。 “昨天,阳医生把凶手赶出诊所,在与他搏斗的过程中受伤,突然栽倒在地……”阳雄的助手小胡回想起24日上午的事,当发现阳雄倒地时,小胡一个箭步上前,发现阳医生双眼圆睁,“已经没有知觉了。”街坊们赶来,附近诊所的医生忙进行紧急处置,却发现阳雄没有任何反应。于是大家与120医务人员一起把阳雄送到了就近的武汉市第十一医院。在抢救室外,阳雄的妻子邱柳带着3岁的儿子在门外焦急地等候,伤心不已。除了街坊们外,阳雄曾经医治过的患者也都闻讯赶到医院。大家不停地劝慰阳雄的妻子:“你不要着急,阳医生这么好的人,一定会没事的!”医生来问了几次,要不要放弃抢救,大家全都坚持不肯放弃,祈祷奇迹能够发生。一个多小时后,医生明确表示,已经无力回天,大家纷纷围着悲伤难抑的邱柳,有人扶住她:“为了孩子和这个家,你一定要挺住!”提起事发当日的情形,目击者王师傅说:“阳医生,真的很勇敢。”  熟悉情况的邻居们,正三三两两谈论着阳雄的义举。“这个医生人蛮好的,如果不是他,诊所里的患者就惨了……打开阳雄的QQ空间,可以感觉到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空间里除了贴满了他聚会、旅游以及和家人在一起的相片外,还有许多对生活感悟的日志。在一张和朋友聚会的相片下面,他写下了“要好好珍惜和亲朋好友在一起的时光。”在一张带儿子游玩的相片旁,他留下的“孩子,爸爸今天带你到这儿玩,不知你以后会不会记得我!”的话如今看起来让人特别伤感。在阳雄加入的几个牙科医生群里,群友们纷纷发着纪念他的文字。

  得知阳雄遇害的消息,不少同学、好友从深圳、孝感等地及武汉三镇赶至医院,慰问他的家属。阳雄的家乡孝昌及其妻邱柳家乡孝南区的领导也到医院看望。孝昌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县卫计局领导也先后到小悟乡阳雄老家,对他的家属送去了慰问,并拟表彰为“全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